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人到宇宙大師 霍金傳奇謝幕

不畏漸凍人症帶來的肢體不便,英國理論物理學家暨宇宙學家霍金二○○七年曾在大西洋上空挑戰零重力快感,當年他六十五歲。(法新社檔案照)

不畏漸凍人症帶來的肢體不便,英國理論物理學家暨宇宙學家霍金二○○七年曾在大西洋上空挑戰零重力快感,當年他六十五歲。(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與長年輪椅禁錮不了腦中翱翔思緒,廿一歲確定變成漸凍人卻在逾半世紀餘生接續提出「潘洛斯—霍金奇點定理」、「霍金輻射」等驚天動地天文理論的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十四日在英國劍橋的家中與世長辭,享壽七十六歲,留下一生傳奇經歷與成就供後人緬懷品味。

霍金三名子女發表聲明,對父親過世深感悲痛,指父親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的勇氣和堅毅,以及聰明和幽默,啟發全球的民眾」;父親生前說過:「宇宙若非是你愛的人所住的家園,就不算是什麼宇宙。」我們想念他。

全球天文學界、各國政府與名流都紛紛發文追悼霍金。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推特公布霍金二○○七年在甘迺迪太空中心的飛機上開心體驗零重力的影片,附上悼詞「願你在微重力下像個超人持續飛翔」。對霍金而言,宇宙就是他的實驗室,美國芝加哥大學宇宙學家特納(Michael Turner)說,霍金終其一生試圖解答「宇宙起源、黑洞、時間方向」。霍金也說過:「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完全了解宇宙,它為何是這樣,及它為何存在。」

一九四二年一月八日生於高知識份子家庭,霍金十二歲嶄露對科學的興趣與才華;十七歲提前進入英國牛津大學主修物理,畢業之際決定前往劍橋大學專攻宇宙學。不料他在大學最後一年開始手腳不聽使喚,在廿歲進入研究所的隔年,確診出ALS,醫師原預估只能再活兩年。

霍金成就從這時開始流傳千古:針對廿世紀爭辯的宇宙模型假說,他相信大爆炸理論,結合英國數學物理學家潘洛斯(Roger Penrose)一九六五年提出的「時空奇點」說,設想宇宙由密度、曲率皆無窮大的時空奇點向外爆炸的情況,隔年做成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性質》。劍橋大學去年十月首度免費公開這部經典,才一天就引來超過六萬人下載。

一九七四年,他再度提出突破性理論,主張恆星能量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的黑洞可發出熱輻射。這顛覆了無法有任何粒子從質量極大的黑洞逃逸出的先前認知,並於一九七○年代末期獲得進一步驗證;科學家雖尚未能成功觀測到「霍金輻射」,卻也無法推翻他的理論。

生於伽利略忌日 逝於愛因斯坦冥誕

為了支應家庭開銷及讓大眾了解宇宙奧秘,霍金在一九八八年出版《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結果這本少有讀者真正讀懂的大作成為史上最暢銷科普書籍,被譯為近四十種語言,銷量超過千萬本。巧合的是,霍金生於「現代天文學之父」伽利略逝世三百年忌日,又在「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一百三十九歲誕辰往生,令人不禁相信起宇宙間的冥冥定數。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精彩一生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精彩一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