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實施DRG早獲共識? 醫界群起駁斥

醫師公會全聯會今發表聲明指出,去年與會醫界代表就建議將實施日期延到105年7月起,不料「衛福部仍不顧各層級醫院代表之建議,悍然決定105年3月1日起實施」。(圖擷自醫師公會全聯會臉書)

醫師公會全聯會今發表聲明指出,去年與會醫界代表就建議將實施日期延到105年7月起,不料「衛福部仍不顧各層級醫院代表之建議,悍然決定105年3月1日起實施」。(圖擷自醫師公會全聯會臉書)

2016/02/01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衛福部公告指將從3月起全面實施「Tw-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醫界競相反彈,衛福部、健保署雖於網站稱「Tw-DRGs」為多次協商、達成共識所辦理,但外傷、心胸外、急診等醫學會都表示應暫緩導入,醫師公會全聯會更指出,去年醫界代表就曾建議延後實施日期,但衛福部仍悍然決定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

衛福部於上月29日公告,將從3月起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引發醫界普遍強烈反彈,不少醫界人士近日也陸續針對此事明指病患恐會面臨相當困境,「一般醫院拒收重症患者,重症患者被送醫學中心,造成醫療人球、急診壅塞」、「病床有限、病患排隊日期更久」、「醫院為求提高『翻床率』,住院病人恐被要求提早出院」、「院方強力推薦自費醫材及手術的情況更嚴重」。

健保署對此回應,將嚴密監控,也相信醫院會以專業及病人需求做為考量,在其網站上更公告指去年5月起就陸續召開過20場說明會議,並獲正面回應,與醫界及相關付費者代表多次協商後達成共識。

但針對健保署的說法,醫界近日紛紛出面反駁,台灣外傷醫學會、急診醫學會、心胸外醫學會均表示應暫緩導入「Tw-DRGs」,其中外傷醫學會早在去年11月就曾發函健保署,希望暫緩導入「Tw-DRGs支付制度」,心胸外醫學會代表李紹榕更在臉書痛批,他明明曾表明「希望ICD-10上線至少一年後再談DRG」,何時取得共識了?

醫師公會全聯會今也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去年11月健保署在研議時,與會醫界代表就建議將實施日期延到105年7月起,不料「衛福部仍不顧各層級醫院代表之建議,悍然決定105年3月1日起實施」。

相關連結請見:

為提升醫療服務效率,建立醫院品質比較基礎,全民健保自105年3月1日起,醫院住院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

有關105年1月30日媒體報導「實施DRGs後,以盲腸炎手術為例,健保只會給付一個價格」,健保署澄清說明如下

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公然說謊?!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昨(01/30)親自拜訪民進黨不分區新科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時,辯稱健保署馬上要全面實施 Tw-DRG 新制,是已經取得醫界的共識,根本是胡說八道!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辯稱 Tw-DRG ...

醫勞盟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堅決反對無共識情況下「鴨霸」全面實施TW-DRG】 衛福部105年1月28日公告自同年3月1日起全面實施TW-DRG,將擴大推行1,262項包裹支付之DRG項目,連同現行已實施之401項,以...

醫師公會全聯會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急診醫學會對3月份擴大實施DRG聲明: 1.要求暫緩施行。2.健保署應分別與各專科醫學會充分溝通討論3. 急診病人病情複雜不宜納入DRG,以免危害病人安全與權益。4. 學會健保小組委員將積極參與此議題的運作,共同創造急診病人安全之就醫環境。若健保署在3月1日執意施行DRG,全國急診人將於3月1日零時起「默哀」一分鐘,並至健保署提出嚴重抗議。

台灣急診醫學會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對健保署3月1日起擴大實施TW DRG聲明: 1. 為尋求急診病人權益, 反對3/1 倉促上路。2. 應分別與各重症相關醫學會充分溝通討論,建立配套措施。3. 急診病人不確定因素太高,不宜納入,以免影響診斷及急救。4. 支持台灣急診醫學會發起之抗議活動。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急診醫學會對3月份擴大實施DRG有三點聲明: 1.要求暫緩施行。2.健保署應分別與各專科醫學會充分溝通討論3. 急診病人病情複雜不宜納入DRG,以免危害病人安全與權益。若健保署在3月1日執意施行DRG,全國急診人將於3月1日零時起「默哀」一分鐘以示抗議。

方震中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陳為恭醫師投稿報社反對 Tw-DRG,(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54736)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王宗倫醫師,也公開反對 Tw-DRG!

醫勞盟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奇怪!我明明代表心胸外醫學會表明: 希望ICD-10上線至少一年後再談DRG誰跟妳取得共識了?

李紹榕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現在強推的DRG是泯滅人性的政策先說結論:DRG將令醫院逼使醫師抹煞人性強迫病患出院(病患過程略有更動改編自類似病程的病患)有一位腸胃道出血的尿毒症九十歲婆婆之前由其他醫院轉院,來到我服務的醫院。本來打算是放手...

劉文勝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健保住院給付「同病同酬」 醫界憂人球恐更多健保住院給付新制即將上路,醫界直言病患恐面臨四大困境:1. 醫院為求提高「翻床率」,住院病人恐被要求提早出院;2. 重症患者被送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更嚴重;3. 病床有限、病患排隊日期更久;4. 院方強力推薦自費醫材及手術的情況更嚴重。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474581

醫勞盟貼上了 2016年1月29日

針對醫界反彈,健保署在其網站指,去年5月起就陸續召開過20場說明會議,並獲正面回應。(圖擷自健保署網站)

針對醫界反彈,健保署在其網站指,去年5月起就陸續召開過20場說明會議,並獲正面回應。(圖擷自健保署網站)

健保署在網站針對「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一事指出,與醫界及相關付費者代表多次協商後達成共識。(圖擷自健保署網站)

健保署在網站針對「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一事指出,與醫界及相關付費者代表多次協商後達成共識。(圖擷自健保署網站)

《醫勞盟》在臉書匯整相關反彈意見,質疑健保署公然說謊,還聲稱「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已取得醫界共識。(圖擷自醫勞盟臉書)

《醫勞盟》在臉書匯整相關反彈意見,質疑健保署公然說謊,還聲稱「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已取得醫界共識。(圖擷自醫勞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