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展偏鄉實驗教育 小校辦「遊學」創5千萬商機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為了改革與發展偏鄉教育,將首先改善偏鄉小校的宿舍,今年已編列3億元、明年盼爭取到10億元,好讓年輕教師有意願去。(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為了改革與發展偏鄉教育,將首先改善偏鄉小校的宿舍,今年已編列3億元、明年盼爭取到10億元,好讓年輕教師有意願去。(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01/24 22: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實驗教育三法通過,教育部藉此推動「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今上午成果發表,新北市的有木國小依山傍水,發展出溯溪、螢火蟲等營地遊學,每年帶來5千萬商機;嘉義縣太平國小也利用當地產竹特性,組成「竹樂隊」讓學童吹竹笛、敲竹鼓等,發展特色教學。

新北市三峽區的有木國小,因當地貼近蝴蝶、螢火蟲等生態,一旁還有溪流,多年前發展「特色遊學」,校長林逸松說,會培訓學生為生態導覽員,假日開放校內操場為露營場地,還與其他農家合作引介,讓來遊玩野炊的家庭、大學生等,能夠吃到當地新鮮香菇及蔬菜等,另外還有溯溪活動可供冒險體驗,每年創造5千萬園周邊商機。

南投縣仁愛鄉的互助國小也結合在地的原住民文化,用「賽德克文化」創新設計一整套實驗教育,如歷史、狩獵、編織、跳舞等原民特色,讓部落教室;連江縣南竿鄉的中正國中小則發展「數學亮點基地」,設計多種數學桌遊,希望數學課「讓學生有感」。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平國小結合當地產竹,籌組「竹樂隊」,讓學童學會演奏竹笛、竹琴、竹鼓等樂器,發展特色教育。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為了改革與發展偏鄉教育,將首先改善偏鄉小校的宿舍,今年已編列3億元、明年盼爭取到10億元,好讓年輕教師有意願去;實驗教育學校的推廣也將跨大,也會推動「合理教師員額編制」,讓6班以下的小校,提高教師人數,1班可有2名教師,以改善師資不足問題;另外也將在今年的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探討,讓到偏鄉服務過的教師,未來在介聘(調學校)時能有更多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