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珠心算教育 25年花了1300萬

現場共有177位,來自全國各縣市的選手。(記者吳政峰翻攝)

現場共有177位,來自全國各縣市的選手。(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5/05/10 17: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曾列入國小必學的珠心算,近年來因少子化與經濟蕭條,導致許多家長忍痛讓小朋友放棄學習,但台灣有一個社團從25年前開始,每年固定辦免費的珠心算比賽,讓全國的珠心算高手參加,除此之外,還頒發獎學金給這些學子,連續25年不間斷,共耗資1千3百萬元,讓家長們大喊「揪甘心耶!」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今日下午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第25屆全國兒童珠算競賽大會」,共計有來自全國各國中、國小及幼稚園的段位高手177人,連老師與隨行家長共計逾400人參加,參加選手都是各地區域的佼佼者,才能代表該縣市參加全國比賽。

參加者年紀最小的僅6歲,小小的身軀趴在高高的桌子上,看似吃力,但彈指間運算速度毫不含糊;而年紀最大的為15歲,表示從幼稚園就開始學了,現在雖已國三,但他不會間斷學習,會一直練習到高中,甚至大學,努力地傳承這項文化。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陳萬發表示,該會已連續25年舉辦免費全國比賽,目的就是要鼓勵民眾主動學習,不論政府是否重視這項文化,他們都會自行籌資一直推廣下去,讓更多人看到珠心算的美麗。

協辦比賽的中華珠算心算教育學會理事長吳文雄指出,西元1981年,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得主羅傑史貝尼教授認為,心算是訓練右腦的一種途徑,而國立成功大學心裡學系謝淑蘭教授的研究發現,心算可延緩大腦老化,因此足證學習珠心算的年齡不限於兒童,應推廣至各個年齡層。

本日各組第一名分為:

幼童組:賴亭甄、

國小一年級組:張婷茹、

國小二年級組:陳勝騰、

國小三年級組:許惟喆、

國小四年級組:高翊誠

國小五年級組:童珮淇

國小六年級組:戴鈺茹

國中組:許惠婷

珠算十傑(不分組別,總分的前十名)名單如下:

1、童珮淇

2、高翊誠

3、戴鈺茹

4、許惠婷

5、張仲勳

6、李宗翰

7、陳彥霖

8、唐子涵

9、沈柏亘

10、林緯俊

有的小選手坐在位子上,得吃力地攀上桌子作答。(記者吳政峰翻攝)

有的小選手坐在位子上,得吃力地攀上桌子作答。(記者吳政峰翻攝)

大小選手們領取最高5千元的獎學金。(記者吳政峰翻攝)

大小選手們領取最高5千元的獎學金。(記者吳政峰翻攝)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陳萬發與珠算十傑選手合照。(記者吳政峰翻攝)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陳萬發與珠算十傑選手合照。(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