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沒扣到「關鍵食材」甩鍋中央 王必勝:應該要臨機應變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食物中毒案確實僅規定要扣「食餘」沒有規定要扣「食材」,但此次是發生死亡個案的特殊事件,北市府應要臨機應變「想深一點、多做一點」。(記者張家睿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食物中毒案確實僅規定要扣「食餘」沒有規定要扣「食材」,但此次是發生死亡個案的特殊事件,北市府應要臨機應變「想深一點、多做一點」。(記者張家睿攝)

2024/04/12 10:4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寶林案已確認是「邦克列酸」惹禍,但至今尚未找到產生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從何而來,關鍵食品或食材早已被吃下肚或丟棄,外界指向第一時間前往稽查的台北市政府沒有查扣食材,錯失追蹤機會,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時坦言,目前食物中毒案確實僅規定要扣「食餘」沒有規定要扣「食材」,但此次是發生死亡個案的特殊事件,應要臨機應變「想深一點、多做一點」。

王必勝說,疑似食物中毒案通常是扣留「食餘」,也就是通報個案吃剩的食物,事件發生後北市並未扣走「食材」,理由就是中央沒有規定,而此次事件是經過回溯才發現,已沒有「食餘」。

王必勝透露,為了追查釐清案件,他發現有網友分享在外送平台訂購了兩份粿條,吃了一份後也出現症狀,他看到後眼睛一亮,心想另一份粿條可能放在冰箱,還透過關係找到這名網友,但餐點已經被丟棄,另因百貨公司有處理廚餘系統,時間到就會收走,因此也未能從百貨公司撈到相關食餘。

王必勝說,當初北市衛生局若有扣走「食材」,可能就會有比較直接的證據,但根據疑似食物中毒案的指引,確實規定是要求收「食餘」並沒有要求收「食材」。指引考量的是實務執行面,例如大型餐廳有幾百種食材,當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時難以全部扣走,因此才會要求扣食餘;然而此次為特殊事件,涉及人命,可以更靈活應變,想深一點,或者是多做一點。

王必勝也提到,縣市政府通報相關案件到食藥署、疾管署系統時,如何讓收有重症、急重症的醫療院所同步看到相關訊息,臨床端看到特殊案例時可以馬上連結,更早揪出食安問題,是未來要檢討精進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