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銀案連逮3嫌 已起出6千萬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追回六千多萬贓款。(記者林正堃攝)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追回六千多萬贓款。(記者林正堃攝)

2016/07/18 06:00

駭客盜領橫行多國 損失逾三百億

〔記者王冠仁、劉慶侯、吳佳蓉、姚岳宏/台北報導〕第一銀行驚爆國內首宗ATM遭駭盜領案,本月九日至十一日,一銀四十二台ATM遭植入惡意程式自動吐鈔,三天被盜領八千三百九十萬元,仍滯留台灣處理巨額贓款的拉脫維亞籍主嫌安卓斯(另譯安德魯)等三嫌昨落網,起出贓款六千零五十萬元;此一國際駭客盜領集團囂張橫行多個國家,迄今未有集團成員被逮的紀錄,這次成員「侵台」雖得手八千多萬元,卻也栽在台灣,不僅盜領時曾被熱心民眾打斷,還被休假警官宋俊良鷹眼揪出,讓台灣成為這類案件中,第一個逮獲嫌犯的國家。

外籍盜領集團共17人 14人逃出境

這個外籍盜領集團包括十六名犯嫌與一名女關係人共十七人,其中俄羅斯籍七人、羅馬尼亞籍六人、拉脫維亞一人、摩爾多瓦一人、澳洲一人、愛沙尼亞一人。十七人中有十四人已出境,昨逮捕滯留台灣的拉脫維亞籍安卓斯(四十一歲)、摩爾多瓦籍潘可夫(卅四歲)、羅馬尼亞籍米海爾(卅二歲)等三嫌。

來台踢到鐵板 首度有成員被逮捕

盜領集團本月六日先後入境台灣,在雙北、台中地區盜領了廿間分行、四十二台提款機,領走八千三百九十萬元。由於犯嫌盜領時幾乎沒操作、觸控提款機,提款機卻如「芝麻開門」般不斷吐錢,手法高竿、金額甚鉅,引起司法機關高度重視。

警方指出,一○二年起,俄羅斯有五十家銀行遭盜領集團攻擊,也曾在東歐諸國、日本等地發生,據統計全球已有三百億元(台幣)損失,且懸案未破。由於盜領集團計畫縝密、執行周延,往往受害銀行發現後,盜領集團成員早已逃之夭夭,迄今未聞他國逮捕過駭客盜領集團犯罪成員。

犯案被民眾打斷 迫歹徒提前收手

此一集團在國外如魚得水,沒想到來台犯案踢到鐵板。警方表示,本月十日晚間八點,一對夫妻前往一銀古亭分行領錢,撞見兩俄男領錢,直覺可疑,兩俄男見勢不對,來不及取走吐鈔口六萬元,就驚惶開溜;全案報警後,意外揭露盜領案。

十一日凌晨,兩俄男到南門分行盜領,又被民眾發覺可疑,懷疑是詐騙車手,上前盤問還拉住其中一人手臂,兩男甩掉逃跑,民眾抄下車牌交給員警,讓警方查案有了初步線索。

辦案人員表示,兩起事件打斷盜領集團計畫,逼迫他們提前「收手」,也因收手倉促、慌忙逃離出境,留下了蛛絲馬跡,警方也掌握主嫌安卓斯留台處理贓款,他從五星級飯店換成不易追蹤的日租套房,並搭計程車逃到宜蘭,疑似騎自行車,偽裝成單車環島背包客,不料,在東澳的東興食堂用餐被休假警官發現行蹤,通報當地派出所逮人,專案人員緊急收網,在大直維多麗亞酒店逮捕另兩名成員,警方將釐清安卓斯在集團的角色,並持續追查其餘贓款下落。

一銀表示,警方逮到三名嫌犯,並追回部分款項,展現的高效率令人感佩。

一銀盜領案主嫌安卓斯昨於宜蘭東澳落網,隨後被押回台北市警局專案小組偵辦。(記者黃耀徵攝)

一銀盜領案主嫌安卓斯昨於宜蘭東澳落網,隨後被押回台北市警局專案小組偵辦。(記者黃耀徵攝)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在台北市查獲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記者黃耀徵攝)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在台北市查獲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記者黃耀徵攝)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在台北市查獲羅馬尼亞籍的米海爾。(記者黃耀徵攝)

警方偵辦一銀盜領案,昨在台北市查獲羅馬尼亞籍的米海爾。(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