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正好防汛演練!暴雨炸五股 實測防洪設施功能

早上大雨民眾涉水而過,圖為7點59分五股區疏洪十路畫面。(新北消防局提供)

早上大雨民眾涉水而過,圖為7點59分五股區疏洪十路畫面。(新北消防局提供)

2024/04/18 15:24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北部各地早上出現強降雨,其中新北市五股區最高時雨量70毫米,由於正值上班、上課時段,通勤族必須涉水而過,並紛紛在社群平台發文示警部分路段積淹水,提醒民眾途經小心或繞道而行。今天正好是跨局處單位在五股區進行防汛整備演練的預定日,市府秘書長邱敬斌表示,這場暴雨考驗當地防洪設施的功能運作,雖然部分路段出現積淹水,但消散速度快。

區長藍瑞珉說,五股因屬坑溪地形,每逢下大雨易積水,因應今早短時強降雨,第一時間強化三級應變,盡快改善排水情形、提升疏導雨水效率,清潔隊也加強側溝巡檢、清理樹枝雜物,以免溝渠阻塞,並向造成民眾不便致歉。

邱敬斌一行人上午先去視察洲子洋水站,接著前往公民會館了解災害演練狀況。他表示,抽水站的設置對地區防洪而言非常重要,針對預知的防汛期來臨,希望能在積淹水前便達紓解效果。早上大雨造成少部分路段積淹水,但短時間內快速消散,也是對防洪設施的實際考驗。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五股區近年來陸續完成改善積淹水點,但因降雨量太大,雨水從排入側溝、流進陰井,行經連接管至下水道、抽水站,都需要一點時間,故會暫時積水,目前下水道跟抽水站狀態正常,一大早下雨時,便已啟動預抽機制調節水位,增加滯洪空間。

社會局主任秘書黃逢明指出,演練視同作戰,邀請里民一同參與,社會局主要負責災民的收容安置、籌組物資,確保數量充足,以及領取動線安排順暢,現場也跟民間慈善組織合作,並設置宗教撫慰區,透過一次次的演練,提早做好準備,當面臨災害時,才能不慌不忙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執行。

記者也實地走訪公民會館,門口設有前進指揮所帳篷、災情紀錄看板,館內則設機動派出所、智慧收容系統APP流程說明、炊事區等,分成瓦斯組、電信組、電力組、自來水組、消防組、環保組、國軍組、警政組等跨單位合作,共計動員數十名志工、里長、里民及局處人員。

五股區洲子洋抽水站。(記者董冠怡攝)

五股區洲子洋抽水站。(記者董冠怡攝)

市府秘書長邱敬斌受訪,左一起為社會局主秘黃逢明、五股區長藍瑞珉(左三)、水利局長宋德仁(右一)。(記者董冠怡攝)

市府秘書長邱敬斌受訪,左一起為社會局主秘黃逢明、五股區長藍瑞珉(左三)、水利局長宋德仁(右一)。(記者董冠怡攝)

五股區進行防汛整備演練。(記者董冠怡攝)

五股區進行防汛整備演練。(記者董冠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