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疫「捷報頻傳」 中國政治宣傳辱人智商

2020/03/01 05:30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醜鴨實業公司製衣廠加緊縫製防護衣。(法新社)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網路管理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預計自三月一日起正式施行「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嚴格禁止不當評述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等災難及使用誇張標題、標題與內文不符的網路資訊。此舉被視為對「言論自由」的進一步箝制;與此同時,曾親臨現場採訪武漢市疫情的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李澤華等人相繼失聯,部分中國媒體關於疫情的深入報導也遭到移除。

中國官方對疫情的宣傳主調是「捷報頻傳」,同時嚴格管制網路上各類關於疫情的負面資訊,但這套陳腐的政治宣傳策略並沒有收到好的效果。《紐約時報》形容,中共宣傳機器現正面臨巨大挑戰,進退失據。官方號召數百名記者前往疫區,大量炮製前線醫護感人故事的報導,被揪出杜撰之嫌;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更痛批,網路上看得見的媒體報導「沒有一篇」讀得下去,有些簡直「侮辱人的智商」。

陝西《華商報》曾報導,一名為人母的護士深入疫區,「剛出生的」雙胞胎寶寶問爸爸「媽媽幹嘛去了」;貴州電視台報導,一名「植物人」丈夫得知從事護理工作的愛妻挺進醫療最前線後,每次聽到她的名字就會「微笑」;官媒大量撰發民眾低調行善、把捐款扔在政府辦公室,這類「丟下就跑」的報導累計逾四十則。大量令人噴飯的新聞製作,負評如潮。

嚴控輿論 公民記者相繼失蹤

另一方面,曾實地探訪武漢市醫院等地的公民記者陳秋實二月六日下午被公安帶走強制隔離,至今下落不明;曾進入武漢市第五醫院實地拍攝疫情並上傳網路的武漢市民方斌,至今也下落不明;年僅廿五歲的前央視主持人、中國傳媒大學畢業生李澤華,探訪武漢殯儀館、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地並發布影音報導,在廿六日深夜直播自己報導疫情是「為民請命」,隨後主動開門就擒,被不明人士從住處帶走,至今失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