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烏克蘭加入歐盟恐生變! 奧地利有異議

2022/04/25 15:59

奧地利外長沙倫伯格 對烏克蘭加入歐盟,持保留態度。(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18日完成加入歐洲聯盟(EU)的問卷調查,這是烏國尋求成為歐盟會員國的「起點」。然而,加入歐盟還須經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但此時歐盟內部卻傳出雜音。奧地利外交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認為,可用不同方式建立烏克蘭與歐盟的聯繫,烏克蘭不一定非得加入歐盟,此言論遭烏克蘭批評短視。

據奧地利廣播公司網站報導,沙倫伯格23日出席歐洲媒體峰會時,主張加深歐盟與烏克蘭的聯繫,但他認為並非提供正式成員國資格,而應該使用其他方式達到加強聯繫的目標。他建議烏克蘭可加入歐盟經濟區或者只是維持現狀。

沙倫貝格對烏克蘭想加入歐盟表示理解,但還有塞爾維亞和阿爾巴尼亞等國一直在等待開啟入盟談判,不應因烏克蘭局勢而忘記其他地區,可與烏克蘭考慮其他合作模式。

沙倫貝格重申奧地利的軍事中立立場,不屬於、也無意加入任何軍事聯盟。不過他強調,在俄烏戰爭期間,奧地利對烏克蘭國防有作出貢獻。

俄羅斯和烏克蘭媒體將其言論解讀為奧地利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引發廣泛關注。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批評沙倫貝格的言論,忽略歐盟創始成員國絕大多數民意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這項事實,其言論在戰略上屬於短視,也不符合歐洲的共同利益,烏克蘭完全有理由,要求他客觀承認烏克蘭的優點和對歐盟的戰略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