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中國疫情擴大!不含港澳 此波已達28省區逾1.5萬例

2022/03/15 19:37

中國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圖為15日上海市一處街道,警方與防疫官員設置路障管制進出。 (法新社)

〔中央社〕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急速惡化,全國自3月1日至14日已有1.5萬人染疫,且疫情範圍不斷擴大,已波及28個省級行政區。但官方今天仍聲稱,疫情整體仍處於可控狀態。

據中國網直播,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通報,3月1日至14日,中國本土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已經超過1萬5000例,波及28個省級行政區。這也代表中國僅剩3個省區維持「清零」。

他指出,近期吉林、山東、上海、廣東、河北等地疫情還在發展中,其中部分地區的疫情上升速度較快,社會面傳播擴散和外溢風險比較高,各地方正加快風險人員篩查、轉運、隔離等工作。

雷正龍表示,總體來說,當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出「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疫情防控難度加大。目前各疫情發生地應對處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進,「疫情整體仍處於可控狀態」。

他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經向吉林、廣東、山東、河北、雲南、黑龍江等地派出工作組,指導相關地區更加堅決果斷、科學精準落實防控措施,提高現場指揮效率,加快開展核酸篩查,摸清疫情本底穩住大局;推進流調隔離轉運,將風險人員排查管控,應管盡管,儘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中國官方定調,這一波疫情主要是由Omicron變種病毒亞型BA.2所引起。

雷正龍說,Omicron變種病毒比其他病毒的傳播力明顯增強。近2個月亞型BA.2所占的比例也明顯增加,傳播力也是進一步增強的,且發現感染者臨床表現以無症狀和輕型為主,「導致疫情隱匿性傳播,發現比較晚,造成近期的本土疫情頻繁發生,給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難度」。

他並宣稱,專家分析研判認為,中國現行的「動態清零」總方針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應對Omicron疫情是「行之有效」的。

雷正龍說,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圍繞「控頻次、降規模、防重症」的目標,指導各地進一步強化常態化防控措施的落實:一是守好守牢外防輸入關口;二是堅持「四早」原則,落實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區域的防控措施;三是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據通報,截至3月14日,中國大陸累計報告COVID-19疫苗接種31億9827.2萬劑,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12億7253.7萬,已完整接種12億3917.1萬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