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提倡動物權利 瑞士將公投表決是否禁止動物實驗

2022/02/11 13:13

製藥大國瑞士13日將舉行公投,表決是否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禁止」對動物進行醫學實驗的國家。實驗鼠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製藥大國瑞士2020年約有逾55萬隻動物死於實驗項目,而在動物權利倡議人士取得足夠支持、發起公投後,瑞士將於13日投票表決是否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禁止」對動物進行醫學實驗的國家。

根據《路透》報導,此項公投提案是由瑞士一位醫師沃德里(Renato Werndli)發起,他認為在動物身上做實驗是殘忍且沒必要的,並確信人類可在沒有動物實驗的情況下開發藥物。

根據官方數據,2020年瑞士有逾55萬隻動物死於實驗項目,其中包括約40萬隻老鼠、4600隻狗、1500隻貓及1600匹馬,另有靈長類動物、牛、豬、魚、鳥等動物也在實驗中或實驗後被殺死。

據報導,公投將於本月13日舉行,結果將具約束力,不過目前預計動物實驗禁令難以通過;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僅26%選民支持禁令,68%選民反對。

報導指出,瑞士製藥產業曾警告,該禁令恐中斷新藥開發,進而迫使企業和研究員遷往他國。沃德里則補充表示,生物晶片、電腦模擬、人體微劑量等研究方法比動物實驗更為有效。

製藥業遊說團體「Interpharma」領銜反對禁令,直指包含羅氏(Roche)、諾華(Novartis)等大廠在內的製藥業出口佔瑞士總出口的將近一半,對該國經濟大有貢獻,若禁令被採納將帶來毀滅性後果。另一方面,沃德里則說,相關活動提升了人們對實驗動物問題的意識,仍對成功推動新制抱持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