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食品刪動物實驗 再+1

目前我國健康食品可宣稱的保健功效項目共有十三項,而要證實其效果多需透過動物實驗來證明。(記者邱芷柔攝)

目前我國健康食品可宣稱的保健功效項目共有十三項,而要證實其效果多需透過動物實驗來證明。(記者邱芷柔攝)

2021/12/19 05:30

衛福部預告修法「輔助調節血壓」也要拒動物

〔記者邱芷柔、楊媛婷/台北報導〕目前我國健康食品可宣稱保健功效項目共有十三項,而要證實其效果多需透過動物實驗。因應國際動物福利議題趨勢,衛福部繼今年四月針對十三個項目中的「抗疲勞」修法刪除動物實驗後,十一月再預告修正「輔助調節血壓」項目,未來修法後也將全面刪除動物實驗,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去年實驗動物用量逾332萬隻

根據農委會二○二○年實驗動物人道管理年報,去年我國實驗動物的使用量為三三二萬八九○二隻,較前一年度的四二六萬八六二隻減少約二一.九%。此外去年共完成八七二四件動物實驗案件審查,「健康食品」三二一件。

動保團體籲政府腳步加快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歐美國家研發人類食用的健康食品,多以人體實驗確保功效,然而我國保健食品可宣稱功效的十三個項目中,多數仍容許動物實驗、人體實驗二擇一,增加不必要的動物實驗,對消費者也沒有保障。

朱增宏對政府修法表示肯定,但想跟上國際,腳步還要再加快,除了政府法規,也呼籲企業及消費者響應,抵制不必要的動物實驗產品,加速淘汰過時的試驗方法。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依珍說,現行檢測「輔助調節血壓」方式為二○○六年訂定,目前已有更進步的測量工具與方法,法規也需與時俱進,呼應國際採用的動物實驗倫理規範「3R」,也就是取代(Replacement)、減量(Reduction)與精緻(Refinement)的趨勢。

楊依珍說明,「輔助調節血壓」除廢止動物實驗,在人體試驗規範也有更嚴謹的規範,包括實驗組與對照組的人數由二十人改為三十人以上,且食用前後血壓值須具統計顯著差異,才能宣稱功效。

可宣稱保健功效的十三個項目,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質吸收。

其他項目是否也會跟進?楊依珍直言,須經專家會議評估,但擴大「不必要動物試驗」範圍是大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