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白羅斯傳私刑致命再爆抗爭 盧卡申科明年將公開下台條件

2020/11/16 00:22

近來白羅斯一名示威者疑似遭私刑傷重不治,這個週末引爆街頭新一輪抗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白羅斯今年八月大選後數以萬計民眾上街抗議選舉舞弊,一名示威者日前竟傳出遭私刑傷重不治,引發新一輪抗議;白羅斯反對派領袖嚴厲譴責,歐盟考慮施加新制裁措施。鎮暴警察今日再度強力驅散群眾,至少逮捕數十人。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慰問亡者家屬,並自稱會在適合的時機下台。

綜合外電報導,白羅斯八月總統大選後,每週都有上萬人上街,籲請在位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下台。31歲的邦達連科(Roman Bondarenko)因為數名便衣人士週四(12日)移除了繫在公園上的紅白緞帶,眼看數月來的抗議運動象徵被破壞,氣憤之下與這些便衣人員混戰,隨後被拘捕,押往一座庭院私刑伺候,遭打毆傷勢嚴重,送醫不治。

白羅斯內政部長聲稱,死者是在街頭和其他平民混戰身亡,拒絕負責。白羅斯國家調查委員會指稱,邦達連科當時酒醉;但當地媒體引述官方檢驗報告,表示邦達連科血液內並無酒精殘留。

邦達連科之死再次引爆白羅斯街頭抗爭怒火。13日群眾紛紛舉著象徵白羅斯的白、紅兩色旗、捧著邦達連科的肖像上街,在全國無數地點同步悼念,群眾還聚集到邦達連科被拘禁、施以私刑的那座庭院,也到舉行葬禮的明斯克天主教聖母聖名主教座堂(Catholic Cathedral of the Holy Name of Mary)附近致哀。

歐盟為此事件已研議要對白羅斯施加新的制裁措施。

「我會在必要時離開。」盧卡申科週五表示,他將在明年一場特殊集會中宣布辭職條件,同時他聲稱「我不會在任何情況下拋棄我的人民離開」,盧卡申科也慰問邦達連科的家人,稱會真誠和客觀地調查整起案件。

白羅斯警方今日在首都明斯克的示威遊行中又逮捕數十人,目擊者說,警察對示威群眾使用橡膠子彈;外媒報導指稱,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了地鐵普希金站附近的示威群眾。明斯克整個城市的行動網路也癱瘓。

白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表示,白羅斯成了犯罪現場,她形容盧卡申科政府儼然是個恐怖組織,而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惡行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