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梵諦岡延長《梵中協議》 教廷:只針對主教任命不涉建交

2020/09/30 19:22

針對梵諦岡尋求與中國延長《梵中協議》的反對聲浪,梵諦岡昨天(29日)首度回應外界的疑慮,強調與中共當局之間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未涉及建立外交或政治關係。前方白袍者為教宗方濟各。(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梵諦岡尋求與中國延長《梵中協議》的反對聲浪,梵諦岡昨天(29日)首度回應外界的疑慮,強調與中共當局之間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未涉及建立外交或政治關係;另外教宗方濟各也已拒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官方說法是避免涉及美國的大選,不過有義媒分析,是因為教廷擔心因此激怒中國,而影響接下來的續簽協議談判。

綜合外媒報導,教廷發言人托尼耶里(Andrea Tornielli)在昨天發聲明表示,《梵中協議》僅只處理主教任命程序,這對北京的天主教會與羅馬教廷、各地主教之間的溝通管道至關重要,「臨時協議屬牧靈性質」,不涉及建立外交或政治方面的關係。

托尼耶里也引述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的說法,表示儘管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導致教廷與中國之間的《梵中協議》續約談判出現阻礙,雖然目前的成果有限但仍屬正面,「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目前教廷已決定不安排方濟各與來訪的龐皮歐會面,不過,龐皮歐今天(30日)仍將在美國駐梵蒂岡大使館的宗教自由座談會發表演說,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教廷外交事務秘書長蓋拉格大主教(Paul Gallagher)皆會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