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7月僅准145個簽證! 中國學生獲美簽「雪崩式下跌」

2020/09/15 15:52

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7月獲發美簽的中國學生僅百餘人,比去年同期2萬多人大幅減少。圖為哈佛大學校景。(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今年7月對中國(不含香港)公民僅發放百餘個學生簽證,與去年同期的2萬多個相差甚遠。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雪崩式」下跌的主因,但業內人士坦言,還有其他影響因素。

《自由亞洲電台》(RFA)14日報導,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數據顯示,今年7月共批准145個中國公民的學生簽證(F-1 visa),其中4個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駐上海總領事館、駐廣州總領事館發出,另141個可能是續簽。相較之下,美國駐香港和台灣的外交機構共批准近千個學生簽證。

美國留學諮詢機構「美國無國界教育」創辦人之一燕曉哲指出,自年初以來,中國學生的美簽業務基本上陷入停滯,「美國駐中使領館目前的簽證業務都處於關閉狀態,且已持續近10個月。所以,一些中國學生近期正試圖到香港、台灣等第三地申請簽證。」

雖然很多美國大專院校出於疫情之故,都要求學生在今年秋季採線上遠距上課,但這無法解釋為何仍有許多香港和台灣學生拿到美國學生簽證。

事實上,美國近年採取一系列收緊對中國學生、學者的簽證限制,包括在2018年把攻讀「敏感研究領域」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從5年縮短至1年。今年6月以來,美方更已取消上千名中國公民簽證,據信旨在阻止中國軍方背景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美國。

美國北維吉尼亞社區學院(Northern Virginia Community College)的前中國招生代表張.芮貝卡(Rebecca Zhang)認為,美國政府漸漸意識到,儘管中國留美人員對美國經濟有巨大貢獻,但他們其中部分人的不法行為,例如竊取智慧產權等,為美國帶來遠遠超過學費收益的難以估量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