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中國計畫在各省建P3實驗室 外媒質疑安全性

2020/05/21 23:51

新冠病毒的起源至今未解,武漢P4研究室仍是各國調查焦點,但中國近日卻傳出,計畫在各省都建立P3實驗室,並在每個第二級行政區設置P2實驗室。圖為武漢P4實驗室。(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新冠病毒的起源至今未解,武漢P4研究室仍是各國調查焦點;然而,中國近日卻傳出,計畫在各省都建立P3實驗室,並在每個第二級行政區設置P2實驗室。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近日聯合印發《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在全面改善疾控機構設施設備條件方面提出,每省要有至少一個生物安全三級(P3)的實驗室,每個地級市至少有一個達到P2等級實驗室。

根據《香港01》報導,中國的方案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爆發暴露中國重大疫情防控存在不少能力短板和體制機制的問題;方案還要求,強化生物安全意識,嚴格規範各級各類實驗室操作規程,加強實驗室和聚合酶鏈反應(PCR)等大型儀器平台相關環境、試劑等管理,確保實驗室安全運行。在SARS疫情後,中國已建立近30座P3實驗室及2座P4實驗室;其中,兩座P4實驗室分別設在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哈爾濱獸醫研究所。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中國計劃在各省建立一個P3研究實驗室,提高國家的防疫能力和「保護人民的健康」,P3實驗室可以研究致命性疾病的病原體,如黃熱病病毒(Yellow Fever virus)和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