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擅自安排桂民海女兒見中國商人 瑞典前駐中大使越權遭起訴

2019/12/09 22:52

瑞典前駐中大使林戴安曾引薦自稱「中方代表」的兩名商人與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女兒見面。(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瑞典前駐中國大使林戴安 (Anna Lindstedt),被控擅自安排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的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在斯德哥爾摩與2名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商人」會面。瑞典當局9日以「未經授權與外國勢力協商」罪名起訴林戴安。

今年1月,林戴安排前述會面,瑞典外交部當時表示,對此一會面的消息毫無所知,甚至也不了解林戴安本人當時就在斯德哥爾摩。

負責調查此案的瑞典檢察長伊爾汗(Hans Ihrman)表示,林戴安作為大使在海外代表瑞典,必須遵守由政府及外交部的準則及指示,但她卻在此事獨斷獨行,明顯超越了職權。他形容,對林戴安作出的相關指控是前所未有的。

桂民海女兒安吉拉2月間指控,林戴安曾引薦自稱「中方代表」的2名商人與她見面,對方宣稱可安排她與父親會面,但威脅她不可對媒體發聲,以換取父親減刑;林戴安也在一旁幫腔,希望她配合以免瑞典遭中國懲罰,但是遭她拒絕。

桂民海具有瑞典國籍,是出版披露中共領導層內幕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店員一,2015年在泰國「被失蹤」後,被秘密押送到中國審訊,後來他被控於2003年酒駕撞死一名女大生,於2016年出現於中國央視影片「被認罪」,翌年刑滿獲釋後,目前仍遭軟禁。

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女兒安吉拉。(法新社)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2015年在泰國「被失蹤」,後遭中國判刑監禁,迄今未恢復自由。(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