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佔領時代產物 安倍晉三擬修改憲法第九條

2016/02/03 19: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提修憲,擬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3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中,提到要修改現行憲法。安倍提到,這是在被佔領期間制定的,已經不符合時代,應該去改變它,而他所屬的自民黨已經提出憲法修正草案。安倍也強調,國會只是提出修正案,仍要交由國民決定。

日本憲法是由美國方面草擬,自1946年11月頒布以來一直維持不變,其中第九條最具爭議性,規定日本放棄戰爭、沒有宣戰權利、不維持武力,並成立自衛隊。綜合日媒報導,安倍晉三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中接受質詢,提及修憲問題。

安倍呼籲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他指出這形成自衛隊存在和禁止日本擁有軍隊的矛盾。安倍更稱,7成的憲法學者認為自衛隊有違憲嫌疑,應該改變現狀。針對現行憲法他也表示,「占領時期所制定的,已經有些不符合時代,應該在我們手中去改變它,自民黨也已提出憲法修正草案。」

報導指出,自民黨政調會長稻田朋美質詢時,主張修憲問題,安倍才做出上述回答。但是安倍也表示,國會只是提出草案,最後仍要由國民來決定,「如果國會連決定的機會都不給國民,國會議員無疑是放棄責任。」根據日本憲法第96條,修憲需要國會成員3分之2提出,並交由全民公投決定,而目前執政黨自民黨和其盟友,在眾議院有超過3分之2的多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