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跟騷法上路5天共受理54案 通訊騷擾、尾隨分居一、二

2022/06/06 18:21

針對跟騷法,警政署成立中央應變小組。(記者姚岳宏翻攝)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跟蹤騷擾防制法本月1日正式上路,新法施行後適逢端午連假,警政署統計,截至6月5日24時為止,全國受(處)理54案,其中屬於家庭成員或親密關係家庭暴力跟騷案件有33件,一般適用跟騷法案件有21件,總共開立書面告誡16案、聲請保護令18案、建請聲押獲准計有1案。違法態樣中以通訊騷擾佔最大宗,尾隨接近居次。

警政署強調,由於提前操兵演練,各縣市員警均能熟悉操作程序,系統操作順暢,也與警政署中央應變小組承辦人員保持密切聯繫,讓「案件不漏接」落實到第一線執法基層。

警政署指出,宜蘭縣警局處理前夫要求與前妻復合,狂叩240多通手機電話騷擾案,男子不但恐嚇前妻「抓不到你誓不為人」,甚至到住處盯哨,屢勸不聽,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經報請地檢署指揮蒐集犯罪事證,向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也是跟騷法遭羈押首例。

警政署表示,「跟騷法」訂定8種行為樣態,包括監視觀察、不當追求、尾隨接近、寄送物品、歧視貶抑、妨害名譽、通訊騷擾、冒用個資,透過他人、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有這8種行為,且違反對方意願、與性或性別有關,使對方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就算是跟蹤騷擾。

統計本法施行後,全國受(處)理54件跟蹤騷擾案中,計有112個違法態樣,目前以通訊騷擾為大宗,計有32次;尾隨接近居次,計有22次。警政署呼籲,台語俗諺的追女孩十撇步:一錢二緣,三水四少年,五喙六膽,七皮八綿爛,九跪十姑成……等等,現今都可能有違反跟騷法之嫌;愛她(他),就是讓她(他)有所選擇,尊重對方意願,也是保護自己不會誤觸法網,更不會造成彼此或家人的遺憾。

警政署在跟騷法6月1日上路前,針對第一線員警進行大規模教育訓練。(記者姚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