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批中央迴避核廢料問題 要賴清德承諾乾式貯存場只是暫存

2023/06/01 11:01

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40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記者施曉光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40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一方面請來已經退休的前台電核安總稽查王琅琛現身說法,替核廢料處理絕對不是問題做背書,並要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承諾中央政府要在新北市境內核電廠設置的乾式貯存場只是暫存,而非永久儲存。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過去賴清德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都反核四,只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沒有參與,而且侯友宜最近已表態核能是選項,反觀最近賴清德出現髮夾彎,她強調,外界一直把侯友宜沒有核發乾式貯存場執照,做為侯友宜立場反核的依據,那是基於新北市民的立場,要求中央政府給一個完整合理的說法,並多次要求妥善處理核廢料,如果中央現階無能力處理核廢料,不能讓都會區成為永久貯存場。

王鴻薇表示,台電規劃的乾式貯存槽年限可達40年,說不定未來就有核燃料棒處置的更先進科技,賴清德身為新北市萬里人,對於中央政府要在新北市設置乾式貯存槽,是否為暫存,而非永久貯存場,應做出清楚表態,但中央政府一直在迴避這個問題,欺騙老百姓。

她說,民進黨天天說核廢料要放誰家?但她要請問,即便核四不重啟,核二、核三廠不延役,核燃料棒終極處理的問題依然存在,現在全世界都已經把核電廠延役做為潮流,如果美、日、韓等國核電廠都可以延役,台灣人難道沒有辦法處理嗎?蔡政府應該向老百姓說真話,不要再繼續騙下去。

王琅琛則指出,過去台電絕對不會說「延役」,而是「執照更新」,美國100多個核電廠都已經做了「執照更新」,台灣核電廠「執照更新」一定要確保電廠3萬多個設備都符合延役功能,如果發現有老化現象,就要做「延壽期老化管理評估(MEAP)」,完全依照美國法規來做,當初台電有100多個工程師進行3個核電廠的管理評估,完成報告送原能會審查,前後要花上29個月時間才能核准,而且原能會曾經幾乎要發給執照時,由於蔡政府的廢核政策,最後不了了之。

王琅琛並強調,他在國外從來沒有聽說過核廢料是不能處理的,為何只有台灣才有核廢料的問題?「核廢料處理絕對不是問題」,不應該藉由核廢料問題來卡核電廠。

他還說,如果政府真的想把核電廠做為緊急備胎,除了執照問題,還要有燃料棒,而且如果要能緊急啟動,一定事先要購買燃料,還要維持電廠運作的人力。

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表示,賴清德主張核電廠做為緊急備用,這就是延役,過去馬政府就有規劃境外處置核廢料,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也曾經尋求境外處置規劃,2017年已故前環保署長李應元就曾經拋出台美合作處理核廢料。

他進一步指出,依照美國法律要求,只要滿足3項條件就可以處置核廢料,包括美國有足夠的處置設施,美國總統同意,以及美國地方政府的同意,而且扁政府時期俄羅斯也曾經主動向台灣探詢代為處置台灣核廢料,澳洲的南澳大利亞州也曾研議建置國際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所,所以核廢料境外處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蔡政府這些年來究竟做了多少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