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要中央處理核廢「都不理」?台電:法院認證是新北不應卡關

核一室外型乾貯設施完工10年未能啟用。(記者林菁樺攝)

核一室外型乾貯設施完工10年未能啟用。(記者林菁樺攝)

2023/05/31 16:46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態「支持核電」,且表示中央不理他妥善處理核廢的意見。台電下午發出聲明「遺憾不解」,並指新北市府部分單位長期不作為,造成台電及全民損失。

台電指出,核一乾貯設施完工10年,因新北市府卡關無法使用,2013年到2018年,台電送審13次計畫都未得同意,只能走向訴訟,最後法院也判決「要求新北市府應准予核定的行政處分」,認證了市府過去不作為、拖延是錯誤的。

至於侯友宜所提的「室內乾貯」,台電也會依照承諾建設,但無論室內、室外乾貯設施,都符合原能會規範的安全要求,並不互斥,台電呼籲,法院判決新北市「應核定」核一廠室外乾貯設施水保計畫,就應該依法行政。

台電說明,核二的乾貯設施遲遲無法興建,在多次申請後也提起訴訟,結果同樣是台電勝訴,不過長期拉鋸影響工程無法施作,導致核二1號機因燃料池滿,必須提早停機,不僅直接改變國家電力調度規劃,也造成目前核一、核二4部停機機組的用過燃料棒,仍置放在反應爐中這是「全球罕見現象」。

台電表示,核廢料難處理並非台灣獨有,全世界都是如此。國內在此議題上確實缺乏共識,台電理解新北市過去的民意考量與難處,新北市內有兩座除役核電廠,台電願誠摯與地方政府合作妥善處理核廢料,也相信曾說沒有能力處理核廢,就沒有資格用核電的侯市長,應該能體會台電辛苦。

台電的核一、核二進入除役階段,核一是興建室外乾貯設施,但過去卡在新北市府不同意水土保持計畫,日前新北市已放棄上訴,但核一乾貯為「室外」型,台電想順利啟用,仍要新北同意;至於核二雖是興建「室內乾貯」,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最高法院判決已定讞,下一步就要走到水土保持計畫也要新北點頭,核一、二乾貯能否使用,仍是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