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央卡盧?逢龍必反?台中市議會爭辯捷運藍線 盧秀燕這麼說

2022/04/18 18:56

台中捷運藍線目前規劃路線全長24.8公里,設20座車站。(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18日)舉行台中捷運藍線規劃專案報告,再度引發藍綠議員攻防,藍營批一切都是「中央卡盧」導致時程延宕;綠營則譏盧團隊從變更路線、站點、經費暴增說不清,「逢龍必反」、「步步改、步步錯」,空轉3年,只會用「中央卡盧」卸責;對此,盧秀燕強調,每個市長任內都會依時空背景不同去做適當調整,她沒有「逢林必反」,是時空不一樣下做需要的調整。

今日議會針對中捷藍線進行專案報告,綠營聚焦盧市府變更藍線路線、工法及車站,楊典忠質疑,中捷藍線變更內容海線部分就有5處,總規劃經費暴增超過1/3,變成1309億,卻未說明經費暴增327億元的問題,行政院表態「超出之預算將由地方自籌」,市府如何解決。

民進黨議員曾朝榮也緊咬藍線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差距約400億元,未來動工後市府還要追加多少預算,尤其變更捷運計畫必須重新送中央審查,造成進度延宕後還推卸責任,早引起地方民眾議論紛紛。

國民黨議員吳瓊華則指出,現在藍線的版本就是「截彎取直」,優化符合地方民意來設站,前市府甚至藍線未編列台灣大道土地的徵收費,現在的捷運版本是「撥亂反正」,卻一直被攻擊,加上中央審議遲無下文,「中央卡盧、卡台中」。

盧秀燕回應藍線相關質疑時一度指出,她沿用前市長胡志強規劃的路線,以徵收最少土地、拆最少民宅的路線一直到台中港,是「林市長」改到尚未發展的新重劃區設沙鹿站,甚至未與沙鹿火車站共構,「啟人疑竇」。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不客氣回擊盧延續前朝規劃施作的工程均順利完成,但「逢龍必反」的如巨蛋、足球園區易址、水湳轉運中心規模縮減、大車站計畫等,都延宕,台灣智慧營運中心更名為台灣智慧營運塔後迄今沒有具體內容,「步步改、步步錯」,「難怪民間傳當年沒做充足準備就坐上市長寶座」,到底還要台中空轉多久。

盧秀燕則強調,前市長胡志強規劃台灣塔,前市長林佳龍調整為智慧營運中心,相信林佳龍不是「逢胡必反」;有關中捷藍線沙鹿站的規劃,前市長胡志強時代規劃本來就是走台灣大道,林佳龍卻截直取彎,轉進沙鹿重劃區,她相信也不是「逢胡必反」,只是每個市長任內均有時空背景的不同,所以會做適當調整,「林市長沒有逢胡必反,我也不會逢胡、逢林必反,只是時空不一樣了」。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質疑中捷藍線規劃變動問題說不清。(圖:楊典忠提供)

國民黨議員吳瓊華肯定市府優化藍線,是中央卡盧導致延宕。(圖:吳瓊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