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催登太平島 立法院國民黨團:蔡總統要抗拒各種壓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思銘(中)、立委羅智強(左)、羅廷瑋(右)等人召開「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有這麼難?」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思銘(中)、立委羅智強(左)、羅廷瑋(右)等人召開「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有這麼難?」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9 12:05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藍營數度要求蔡英文總統卸任前親登太平島宣示國土主權,涉外人士昨(18)日表示,主張讓台灣元首登島,參與升高區域情勢,只會讓北京得利。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今天表示,蔡總統絕對要抗拒各種可能的壓力前往太平島,讓國人知道總統捍衛國土的決心,也讓世界知道台灣願意與各國合作的氣度,一起來扮演讓區域穩定和平的重要角色,蔡總統絕對責無旁貸。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有這麼難?」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說,之前民進黨多名立委許智傑等人,都表達樂見蔡總統登島的態度,難道他們都是中共在地協力者,去太平島都是要迎合中共、讓中共得利?

羅智強表示,捍衛主權、領土是政府的責任,是蔡總統的責任,讓這些涉外人士亂放話,打臉自家立委很開心?不敢去就說一聲,不要用找涉外人士來放這些奇怪風聲,前總統陳水扁登島就是中共同路人?不要再用扣紅帽這招,好好面對不敢捍衛主權的事實,如果要展現捍衛主權的勇氣,請登島給我們看。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是美國施壓不給去?羅智強表示,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過去台日在釣魚台海域,台灣的立場也跟日本抵觸,難道因為與其他國家立場不同,就棄守我們的海疆、島嶼主權?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的立場非常堅定,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實現東海和平倡議,共同開發、擱置爭議,各自伸張主權的基本國格尊嚴。

羅智強強調,尊重美國對南海的立場,但不等同要自我矮化、毀棄主權,堅持主權可以跟釣魚台一樣,維繫國家主權尊嚴之外,爭取到更多國際尊重,相互立場有抵觸,不等於不能申張我們的主權,相信美國也會了解、諒解。

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也說,涉外人士稱會讓北京得利的說法,是單方面、不具名的說法,可是朝野立委及社會各界對總統的期待,是登上太平島守護中華民國的主權,這怎麼會讓中國得利,這是基本邏輯上的根本矛盾。

林思銘強調,蔡總統要排除美國及周邊國家的壓力,台灣必須積極走出去,藉由「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完工啟用的機會,告訴國際社會台灣願意參與國際社會的人道救援、南海和平維護等工作,這是台灣突破國際參與的重要機會,此時不去要何時去,還不趕快表態,依照過去兩位總統的慣例,去宣示主權、守護固有疆域,下台後就沒機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