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藍線二闖環評初審 再遭環委打回票

台中捷運藍線全長24.78公里,西起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串聯沙鹿火車站、市政府、台中火車站,東至台糖生態園區。 (取自環評資料)

台中捷運藍線全長24.78公里,西起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串聯沙鹿火車站、市政府、台中火車站,東至台糖生態園區。 (取自環評資料)

2022/03/24 18:1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台中市捷運藍線建設計畫,因部分捷運站涉及私人土地開發利益,而備受爭議。中捷藍線計畫今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審,但由於計畫仍有多處不明確,未能成功說服環評委員,再次被要求「補正再審」。

台中捷運藍線全長24.78公里,共設有20座車站,其中有8座為高架、12座為地下站;將西起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串聯沙鹿火車站、市政府、台中火車站,東至台糖生態園區。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台中藍線捷運,運行的路徑是走在台灣大道上,該路廊運量龐大,初步統計,每天有10萬公車族行經該路段,「其實早就應該做捷運規劃」;待藍線完工營運後,預計會比去年通車的中捷綠線運量更多,且未來藍線會與綠線形成十字軸路網,有助於讓台中交通更順暢。

環委簡連貴指出,捷運對都會交通要其必要性及重要性,由於台灣地震頻度越來越高,尤其大甲斷層位於B4站與B5站之間,捷運的耐災能力非常重要。

環委張學文也說,中捷藍線是沿著原來台灣大道興建,對生態影響不大,但是興建維修機廠要移除1900株喬木,再加上沿線移除的喬木,數量龐大。然而開發單位卻說,考量樹距及機廠廠區設備規劃,只能種植約566株喬木,這是不對的,他強調,「減一就要增一」,移除多少樹,就應該全部補植,「既然改變了當地生態,就要把樹種回來」。

另有名居住在台中的環委表示,台灣大道運量龐大、時常壅塞,傍晚以後完全不敢走,因此捷運對當地而言非常必要;但她也擔心施工後的交通陣痛期,要求中市交通局要盡量降低對該路段用路人的衝擊。

對此,中市交通局表示,施工期間會維持原有的車道容量進行配置,並會採取大規模的交通改道,市區段往西到海線段,會找出最適合的大規模改道指引,而詳細的施工計畫及期程後續會再提供。

在閉門會議中,有環委提及交通部尚未審議中捷藍線的綜合規劃報告,捷運位置還沒有全部定案,但環評審查就是針對環說書內容,將環境影響降到最小。不過因為仍有諸多資料尚未明確,環委們決議「補正再審」。

會後,台中市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表示,目前已陸續將交通部鐵道局的意見納入修正,會持續滾動檢討,若有必要、如後續要變化站點,則待環評通過後,再提環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