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台辦秀照片稱「禁台灣水果完全正當」 陳吉仲: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2021/09/29 12:58

陳吉仲批中國「破壞國際貿易規則!」(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日前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我國計畫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拿出「有害生物」照片,宣稱暫停輸入「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9日)受訪時反批中國「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陳吉仲認為,中國捨棄技術對談,選擇用記者會公布害蟲照片的方式回應,無法解決檢疫問題,「我們從來沒有收到今天公布的照片!」呼籲中方,提供完整的科學根據,由防檢單位以技術對談。

朱鳳蓮指稱,中國海關總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台方進行了相應通報,在釋迦部分,向台灣方面書面通報了13批釋迦不合格,其中1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和可可花癭病菌,1批檢出新菠蘿灰粉蚧。

朱也聲稱,2020年以來,中方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這些問題台方做了反饋,但沒有有效整改,不能有效降低疫情傳入風險。暫停輸入「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科學合理、完全正當。朱直指,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要再搞政治操弄。

陳吉仲說,中國宣稱檢疫不合格,但只提供我方輸入表格及日期,只要中國提出檢疫問題,我方都會具體回應,例如去年10月提出精進措施,今年2月再次回應具體作為後成功降低不合格率,然而中方均已讀不回,甚至9月19日直接片面頒布禁令,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強調,所有動植物檢疫在國際貿易上都有一定的遊戲規則,WTO也有明確規定,針對介殼蟲處理,到輸入國後燻蒸就能直接輸入,「為什麼中國要和國際遊戲規則不同?」

陳吉仲也說,「我們仍非常期待,中國直接把相關防疫檢疫資訊提供防檢單位,以技術對談,而不是透過開記者會的方式公布照片」,他強調,共同改善與解決動植物檢疫的技術問題,才是對中國消費者與台灣農民雙贏。

陳吉仲今天也表達強硬態度,「若中方不予正面回應,我方一定會向WTO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