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谷立言指美台關係發生根本改變 中國氣炸:堅決反對錯誤言論

2021/06/25 19:00

AIT副處長谷立言說,美台關係發生根本改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見圖)今天說,堅決反對美方有關錯誤言論,以及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來。(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及副處長谷立言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分別頒贈酈英傑「特種外交獎章」、谷立言「睦誼外交獎章」,谷立言在致詞說,美台關係發生根本改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堅決反對美方有關錯誤言論,以及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來。

谷立言強調,美台關係出現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是增進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這一共同願景的機會,更是一座照亮各界人群追求一個更加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世界的燈塔。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天也說,酈英傑與谷立言在任期間,台美關係更上層樓,民進黨誠摯地感謝他們為台美關係的付出。

被問到谷立言認為「美台關係發生根本改變,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時,趙立堅指稱,「堅決反對美方有關錯誤言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

趙立堅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提升與台灣實質關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藉台灣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