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副處長谷立言將任駐日代理大使:期待為美日台三方關係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二)及副處長谷立言(右二)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下午頒贈獎章,表彰其台美關係的貢獻。(翻攝自外交部直播)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二)及副處長谷立言(右二)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下午頒贈獎章,表彰其台美關係的貢獻。(翻攝自外交部直播)

2021/06/24 18: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及副處長谷立言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下午頒贈獎章,表彰其台美關係的貢獻。谷立言下週將離台赴日,擔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說,離台並不代表他與美台關係的連結畫下句點,「事實上,我很期待為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貢獻一己之力!」

吳釗燮今下午在台北賓館分別頒贈酈英傑「特種外交獎章」、谷立言「睦誼外交獎章」。谷立言致詞時回憶道,他約19年前第一次派駐到AIT工作,當年外交部北美司的工作夥伴,正是現任外交部政次曾厚仁,那時吳釗燮是總統府副秘書長,「我也與迅速與活力十足、口才​辨給的吳釗燮副秘書長建立起情誼。」

談起兩次駐台經驗,谷立言分享箇中差異說,當年所有的討論與作為,最終都會回到兩岸關係,以及台灣該在美中關係裡扮演何種角色的框架。而這3年來,則是大幅聚焦在深化美台雙邊關係,以及如何合作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經濟與民主體制,在數不清與台灣的工作會議中,「中國這兩字一次也不曾出現。」

谷立言強調,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是增進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這一共同願景的機會,更是一座照亮各界人群追求一個更加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世界的燈塔。諸多合作包括經濟、國際執法、公共衛生、氣候變遷挑戰、海巡夥伴關係、教育倡議等。

谷立言提到,雙方合作中,有兩個時間點是最緊張、但也最有成就感的。第一次是去年春天,當美國受到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時,台灣贈予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和其他醫療物資,而所有物資都是交由AIT在內湖的倉庫經手轉運。第二次則是美台共同合作,上週日將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運抵台灣。多虧有AIT與外交部團隊日以繼夜通力合作,我們才能成功完成這兩次重大任務,而大家在執行任務時,也都為自己能對朋友伸出援手而深感自豪。

谷立言說,他下週就要離開台灣,前往日本,不過他強調,這並不代表他與美台關係的連結將畫下句點。「事實上,我很期待未來能為現正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貢獻一己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