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辭世》賴清德: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

2020/07/30 22:00

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在臉書發文悼念前總統李登輝。(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在臉書寫下,李登輝前總統於晚間榮歸天家,這是國家巨大損失,對他而言,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深感難過和不捨。李前總統,謝謝您,為我們、為台灣留下典範。

賴清德說,李前總統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主政十二年間,排除重重障礙,開啟寧靜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帶領台灣走過民主化最關鍵的時刻。

他強調,從修憲、終結萬年國會到推動總統直選,奠定了台灣成為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尤其,在面對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臨危不亂的決策風格,穩住民心,維持區域安全。2000年時,將政權和平移轉,開啟了台灣政黨輪替的民主新頁。他睿智地帶領台灣度過驚濤駭浪的民主化過程,讓台灣蛻變成為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

賴清德指出,李前總統的老家在新北市的三芝,而他的故鄉就在三芝隔壁的萬里,李登輝視他如厝邊鄰家的後輩,他則敬如諄諄善誘的長者。

即使卸任後,賴清德說,李登輝仍心繫台灣前途,曾在台南餐館裡,兩人脫下西裝,暢談國家未來,李前總統曾提及要不斷地深化台灣政治改革,不僅僅是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的落實,也特別提到憲政改革中18歲公民權等問題。

賴清德說,好幾次與李前總統見面,不斷地給他建議與勉勵。李前總統對他說,他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政黨存在的價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賴清德說,這些正是他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賴清德強調,感念李前總統在我從政不同時期中,給予許多勉勵,從不吝與我分享人生哲學及為政之道,就是謙虛、冷靜和忍耐,而權力越大越要保有崇高的道德和堅定的信仰,他的期許和鼓勵,他都銘記在心。我們會更努力持續深化台灣民主、堅守主權,讓代代台灣人都能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安居樂業。

賴清德並說,生命殞落雖有時,而李前總統留給我們的民主精神會永遠長存,對信仰虔誠的李前總統而言,他已經安息主懷,在此要請家屬節哀珍重。

賴清德最後說:「哲人已遠,典範長存,李前總統,台灣謝謝您」。

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在臉書發文悼念前總統李登輝。(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