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釣魚台更名引爭議 游錫堃再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2020/06/11 16:03

針對釣魚台爭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四)今受訪時,呼籲台日雙方冷靜,應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以示主權,由於我國一向主張釣魚台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日本地方議會的做法引發我方關切。前宜蘭縣長、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受訪時再度重申,台日友好,盼雙方冷靜,共同面對中共的威脅,暫時擱置領土或主權爭議,共同開發。

日本石垣市議會9日提案將釣魚台列嶼的地址,從原本的「石垣市登野城」改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預定22日進行表決。駐日代表謝長廷9日表示,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這項立場不會因為他們變更地址而有影響,他並說已兩度向日方表達嚴正立場與關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呼籲,勿讓地方性事務影響台日全面友好夥伴關係。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前,針對有宜蘭縣民表示將登島以示抗議一事,游錫堃說,石垣島議會如果不要這樣,台灣地方政府也就不會有這些舉動,針對釣魚台主權,日中台三方都各自主張擁有其主權,他認為東亞和平很重要,且台日雙方共同面對中共的威脅,不僅中共軍機頻頻繞台,航母、飛彈也都對準台灣,游錫堃呼籲,台日雙方應合作,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

游錫堃並呼籲雙方冷靜,台日間應推動共同友好,讓東亞和平、不要有事端。

至於捷克議長維特齊規劃訪台,捷克總統齊曼卻對此表示不贊同,力邀維特齊訪台的游錫堃說,不評論捷克內政,但台捷同為威權轉自民主的國家,有許多值得共同學習的地方,他認為雙方的交流非常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