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石垣市擬改釣魚台地址 謝長廷:台灣主權立場不變

台灣也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2012年9月蘇澳漁民出動大批漁船宣誓漁權,我方海巡艦艇(右)當時也出動護漁,逼近到離島3浬。(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台灣也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2012年9月蘇澳漁民出動大批漁船宣誓漁權,我方海巡艦艇(右)當時也出動護漁,逼近到離島3浬。(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0/06/09 19:5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9日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我方已於上周五及今天兩度向日本表達嚴正立場和關切,他也強調,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這項立場不會因為日方變更地址而有影響;他也指出,此事只是地方議會的決議,並非中央決策,並非現狀有很大的變化。

石垣市議會今天提案將釣魚台列嶼的地址,從原本的「石垣市登野城」改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預定本月22日表決。由於台灣、日本和中國3方均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日媒報導,更名可能引起中國反彈,尤其中國海警船今年在釣魚台海域的活動更為頻繁,至昨天為止,已有11次進入釣魚台周邊日本宣稱的領海海域,更改地名恐將刺激中國。

謝長廷表示,石垣市長中山義隆今天受訪時已表明,更名並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因為石垣島也有一個地名叫做登野城,與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登記的地名相同,兩者容易產生混淆,所以才決定把釣魚台列嶼從原來的「石垣市登野城」改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

不過,謝長廷也強調,我們的立場是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這不會改變,也不會因為他們變更地址而改變,現在台灣、日本和中國三方均主張擁有主權,在主權上各自表述,反對變更現狀,台灣在上周五已透過交流協會向日方表達我們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今天又再度表示關切。

謝長廷還補充表示,日本地方議會做的決議,並不是中央的決策,也不是現狀有很大的變化,我們的立場也不會因此有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