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焦點評論》刀下留塔?

2016/01/09 08:00

台南市天馬電台即將拆除,三十八支現存的天線預計只保留四支,文史團體發起行動呼籲「全數保留」,雖然古蹟審查未通過,但既然現址目前是朝「南台灣影視產業基地」的方向規劃,為何不重新思考保留這一「冷戰時期」留下的見證,為文化及歷史留下一個紀錄?

天馬電台這些資產,依照市府的說法,目前屬於央廣,土地屬於文化部,未來歸於國有財產署,而市府未來想要與中央合作,打造影視產業基地,如果說,市府及中央對這塊土地目前有其他想法,外人可能無從置喙,但既然是要做「影視產業」,那不禁讓人想問:「見證冷戰時期的廣播鐵塔及天線」,難道不是最適合影視產業的重要地景嗎?

誠然,依照台南市文化局的說法,過去古蹟審查都沒有通過,現在突然翻案,理由上或許有其困難,而站在資產所有人央廣的立場,拆除作業都已發包,現在突然要停止拆除工作,恐怕也有其難度。

但是,如同民間文史工作者所言,「拆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留下來,就有一百種可能」,如果天馬電台如天幕般的天線,真是世界僅存文化資產,難道大家就真的眼睜睜的,看它如「廢鐵」般消失?

台南府城一向以文化自豪,並以文化立都,雖然目前這一切似乎已走到一個「不得不拆」、迫在眉睫的關卡,思考能否再轉個彎,有沒有「刀下留塔」的可能?文史工作者仍在努力,也在等待奇蹟。(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