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擔心染MERS 就醫謊稱遊韓回台

2015/06/24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韓國MERS疫情引起恐慌,竟有民眾發燒咳嗽,擔心自己被剛從韓國旅遊回來的朋友傳染MERS,就醫時謊稱曾到韓國旅遊,並在當地就醫,醫院為此還啟動防護隔離措施;後經調查並無出入境紀錄而拆穿謊言。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代理科長陳小燕說,廿五歲的陳小姐,本月十八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因有友人剛從南韓旅遊返台,並因咳嗽就醫,雖經確診是一般感冒,但陳小姐仍擔心被友人傳染到MERS,於是自行就醫並向醫師陳述,曾到韓國旅遊並在當地的醫院就醫,但對細節卻又交代不清,儘管如此,醫院還是啟動防護隔離措施,並通報衛生機關。

衛生機關卻查無陳小姐今年有出入境紀錄,中央疾管署獲報,為求慎重派人訪視,陳小姐坦承說謊,強調自己是擔心染病,並無惡意,對造成醫療資源困擾與浪費,深感自責。

陳小燕表示,本案仍在調查階段,尚未開罰,但也提醒民眾,醫事人員在詢問病史、旅遊史、接觸史時,應據實陳述,否則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卅一條規定,最高處十五萬元罰鍰,按次處罰;若散布傳染病流行疫情的不實謠言,最高可罰五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