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客運重大事故可縮短續營年限 新規定11月上路

2022/05/12 21:00

公總修正客運續營規定11月1日上路,增列重大事故可縮短續營年限。(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國內客運服務品質,交通部公路總局修正「公路汽車客運業營運路線繼續經營申請審議處理原則」,整併原本國道客運、公路客運申請路線續營規則;新增業者申請續營時,若有甲級重大事故,或續營日前1年有2次以上違反工時規定造成重傷、死亡事故時,會縮短可續營期限;明訂須開行無障礙班次數;聯營路線由整體評鑑改為個別業者評鑑等,相關規定11月1日起實施。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王在莒說,過去客運業者申請路線續營時,只看過去經營實績與繼續經營計畫,等於是一直用過去標準,永遠都不會進步;為督促客運業者提升服務品質,這次修正規則將業者提升路線服務品質相關作為增列為評分項目,要業者提出再次經營這條路線後的營運期許,及優於法令規定的作為。

隨著國內邁入高齡化社會,提供無障礙的乘車環境是政府努力的方向,立法院、監察院、審計部都曾多次要求提升無礙障運輸服務。因此,這次續營規定修正,將現行只規定路線至少配置1輛以上無障礙車輛,改為依據路線長度、班次數,需開行一定數量的無礙障車輛。

未來公路客運業者申請續營時,一般公路客運路線及國道客運里程在100公里以下的路線,每日班次少於4班,以開放預約方式提供無障礙運輸服務;每日往返5班以上50班以下,每日應提供4班以上固定班表的無障礙班次;每日往返51班以上,應提供固定班表6班無障礙運輸服務,並提供民眾預約2班無障礙運輸服務。國道客運路線長度超過100公里以上,每日往返4班以下,以預約方式提供無礙障運輸服務;每日往返5班以上,應提供固定4班以上的無障礙運輸服務。

為讓業者更注意營運安全,以及駕駛工時問題,王在莒說,過往只有在申請繼續經營日前1年內,該路線曾因重要機件設備(煞車系統等)或火燒車事故,導致車上乘客死亡,會要求業者專案報告後,並核定短於5年的經營時間(一般續營時間為5年);這次新增有發生甲級重大事故(死亡10人以上或死傷合計15人以上),及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9-2條(駕車超過10小時、連續2個工作日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等規定)造成2次以上重傷或死亡事故,都可核給短於5年的續營時間。

另外,許多路線都是由多家業者聯營(例如墾丁快線),王在莒指出,現行是針對路線整體做續營評鑑,未來將會針對各別業者評鑑,若有單一業者服務較差,會縮短它的續營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