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竹苗通勤交通受衝擊!新竹客運9/12後34條路線不續營

新竹客運計畫9月12日以後停駛桃竹苗境內共34條客運路線,圖為其中1條的竹市經新豐球場到新庄子的班車。(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客運計畫9月12日以後停駛桃竹苗境內共34條客運路線,圖為其中1條的竹市經新豐球場到新庄子的班車。(記者黃美珠攝)

2022/05/02 16:55

首次上稿 13:37
更新時間 16:55(新增新竹區監理所回應)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客運營運中的5603(新竹市到寶山新城)、5605(新竹市經新豐高球場到新庄子)等34條公路客運路線將在9月12日營運許可將到期,已不打算續營,直接衝擊桃竹苗4縣市的乘客,特別是當中26條都跟新竹縣有關,新竹縣議員林增堂、吳旭智、鄭昱芸、林禹佑等先後砲轟竹客罔顧民眾行的權益,也質詢縣府交通旅遊處要如何應變。

新竹客運公司新竹站表示,今天是假日且不具發言權,所以不回應。總公司的總機僅有語音轉接,無人接聽。

新竹區監理所表示,目前僅苗栗縣尚未回復表示意見,他們彙整後計畫五月底前召開協調會。由於公路法等相關法律明定,碰到類似狀況須衡量社會大眾利益,主管機關可以用其他方式像:持續溝通請業者繼續行駛,或找其他業者接手,或優化其他路線、研議替代方案等,不會讓營運許可一到期就立刻停駛,而這個俗稱「落日期」的機制雖無法定期間,原則上會以兩年為期爭取解決。

新竹縣府交旅處長游志祥說,縣府希望主管的新竹區監理所能居中代為協調,讓竹客繼續經營前述路線,或安排其他業者接手,不要停駛。

至於新竹縣府自身有委外經營6條市區公車和3條假日觀光公車,盤點後,未來會再自辦委外經營2條公車路線,其1就是高鐵新竹站往返新竹火車站之間,另外1條是高鐵新竹站往返新豐鄉的明新科大之間。

鄭昱芸抨擊,竹客停駛的方式,針對鄉親「哪裡痛,就打哪裡」!她以芎林為例說,該鄉很需要搭公車的族群0~21歲跟65歲以上長輩,加起來就約是全鄉人口的3成多,而這34條中有3條就直接影響到了芎林人。

她說,2019年竹客做減班說明會時她就發現,竹客專挑學生上學、很多人搭乘的班次下手,面對鄉親的質疑和詢問,竹客還做了個讓她覺得「有趣」的回復,就是建議大家可以用政府部門補貼的方式來爭取恢復被減的班次!

這讓她不免好奇,為何竹客每次要裁撤、減班的,都是鄉親最需要的?先從上學的班次減班,去年減的是放學時段,中間時段乘客較少的反而不裁?這邏輯明顯有問題!「告訴我是因為工時的問題(才要減班),又說可以政府補貼」她抨擊。

她說,3條公車路線中,5633是很多芎林學子和鄉親來往竹東很必需的交通工具,她從2019年起就不斷爭取恢復被減班次,竹客卻怎麼都拒絕,沒想到現在竟要裁撤停駛!

林禹佑建議,新竹縣府在「自力救濟」上面,可從公車路線上做盤整,像是:不繞行社區,但讓每個主幹道上都有至少1、2個候車站。且跟竹北市公所討論,整體盤點縣府委外自辦的快捷公車和市公所的免費市民公車路線,進而構建出完整的新竹縣公車路網。

另外他建議,新竹縣府的快捷公車路線也可以通往竹市、竹科這樣的地點便利鄉親,停靠站更結合縣市境內像是:遠百竹北店、Costco等百貨、影城、知名飯店之類,營造業者、縣府、以及乘客多方互利的乘車環境,自然就越多人會想搭。

新竹縣政府目前自營有如圖左的6條市區公車,還有3條假日觀光公車,未來計畫再開2線,從高鐵新竹站分別往返新竹火車站和明新科大之間。(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目前自營有如圖左的6條市區公車,還有3條假日觀光公車,未來計畫再開2線,從高鐵新竹站分別往返新竹火車站和明新科大之間。(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