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息時間不夠!北市公車專案勞檢出爐 7業者違規被罰372萬

    台北市勞動局邀集北市公共運輸處、客運業者及相關公會,召開四方座談建立夥伴關係,改善解決公車駕駛勞動環境。(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勞動局邀集北市公共運輸處、客運業者及相關公會,召開四方座談建立夥伴關係,改善解決公車駕駛勞動環境。(記者蔡亞樺攝)

    2022/02/11 15:0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公車駕駛人力不足的問題存在多年,違規亂象百出,台北市勞動局今日公布2021年市區客運業專案勞動檢查的結果,違規樣態以駕駛休息時間不足為大宗,共有7家業者違規,裁罰金額達372萬元,以東南客運裁罰最重100萬元,5家業者檢查全數符合法規。

    市區公車駕駛的勞動環境欠佳,衍生交通事故及勞資糾紛等爭議,勞動局從2018年起展開客運業專案檢查,違規情形嚴重,以2020年為例,北市12家客運業者全數違規,勞動局當年裁罰金額高達976萬元,創下歷年開罰的紀錄。

    勞動局今早公布2021年7家客運業者違規的情形,以東南客運違反《勞動基準法》3項條文最多,包括未給予勞工輪班間隔11小時的休息、未給予連續30分鐘以上休息時間、超時工作等問題,因是累犯,裁罰金額100萬元;其次為中興大業巴士、指南客運皆有駕駛休息時間不足及輪班間隔休息不夠等問題,各裁罰90萬、80萬元及30萬元。

    勞動局指出,大都會客運、三重客運、光華巴士也有駕駛休息時間不足,各開罰50萬、2萬元;新店客運除了有休息時間不足的問題,還有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共開罰20萬元。台北客運、欣欣客運、大有巴士、首都客運、大南汽車等5家業者,此次專案檢查均未發現違法。

    勞動局科長葉思延指出,今年違反條文共11條,主要是休息時間問題比較多;休息時間違規分2種,開車上班時應4小時休息30分鐘,卻沒有休夠時間,輪班間隔休息的問題主要是因排班方式產生,沒有符合法定休息時間,使得過勞問題仍然存在。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去年勞動局主動邀集公共運輸處、12家公車業者及相關企業工會,召開四方座談建立夥伴關係,提出解決對策,包含要求業者將底薪項目提高至基本工資、就業服務處協助辦理專案徵才、公運處協助檢討減少無效益路線、部分路線末班車提早收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