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封閉12年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已修復

2021/12/11 20:47

封閉12年的劉銘傳隧道已修復完成,明年可望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劉銘傳在台灣興建的第一條鐵路隧道,隧道內長期風化土石崩落,封閉12年,最近主體已經修復完成,後續進行照明設施與入口意象改善,可望在明年中可開放。地方人士希望市府與軍方協調,在不影響營區作業下,將隧道南口打開,提升觀光效益,市府將與軍方協商。

劉銘傳隧道(原名獅球嶺隧道)是1890年完工,全長235公尺,是台灣第一條現代化鐵路遺構,1958年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市府在2010登錄改名為「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

由於隧道內有部分坍方,在2009年封閉,文化局委託專業單位規劃修復工程,在2019年動工修復。

文化局指出,由於隧道內地質複雜,北口段地質為堅硬岩壁,岩石拱壁自然天成,南口段因土壤潮濕鬆軟,且隧道內拱高度不一,紅磚劣化和損壞程度不一,且沒有修復這個年代古蹟的前例可循,修復難度高。

文化局表示,目前隧道主體修復工程已經完工,後續規劃有照明設備及入口意象解說設施等,待文化部核定,最快明年中左右可以重新開放。

市議員秦鉦、張之豪與地方人士表示,劉銘傳隧道位於巷道內,車輛出入不易,南口軍方油庫儲油量減少了,軍港移西岸後這裡的庫就沒有作用了,隧道南口還有劉銘傳所題「曠宇天開」字跡,建議市府與軍方協調將南口打開,在不影響軍方作業下,在週末假日開放,同時在附近尋找適當停車空間,提升觀光效益。

市長林右昌表示,劉銘傳隧道完工後,將規劃與獅球嶺砲台步道銜接,市府也會與軍方協商開放南口可行性。

劉銘傳隧道南口上方有劉銘傳所題「曠宇天開」字跡。(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