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劉銘傳隧道主要道路重鋪 地方期待新氣象

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2021/06/25 13:4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安樂區崇德路已十多年未重新刨鋪,路面破損塌陷,市府預計26日進場施工,28日完工,施工期間會進行交通管制,由於崇德路是要前往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的主要道路,文化局整修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今年底可以讓隧道重見天日,備受地方期待。

工務處公有建築科長廖俊育指出,崇德路刨鋪作業從安一路口至劉銘傳隧道,全長約1公里,工程經費約400萬元,6月初已先完成人孔蓋下地或與路面齊平作業,預計26日上午8點進場施工,28日上午8點完工,施工期間將進行交通管制,採取小範圍改道作業,請用路人配合。

由於崇德路是要前往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的主要道路,重鋪後被當地居民視為嶄新的迎賓大道,備受期待。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劉銘傳隧道整修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目前在整理入口的意象與燈光,未來將朝鐵道文化園區方向開放。

獅球嶺隧道又名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在1888年動工,1890年竣工,日治時期,日本總督府為了改善蒸汽火車經過隧道的陡坡且需轉彎的缺點,另外新建竹仔寮隧道,自從竹仔寮隧道完成後,獅球嶺隧道就停用,僅使用7年7個月,是台灣目前留存唯一清治時期的隧道。

劉銘傳隧道內部有部分地區坍方、風化滲水嚴重,2009年封閉,市府著手調查研究規劃整修,歷經中央審查、多次變更設計、研究調查等重重關卡,2019年9月動工整修,預計今年底可以完工。

基隆市崇德路是要前往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的主要道路,預計26日重新刨鋪。(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崇德路是要前往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的主要道路,預計26日重新刨鋪。(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正在整修,預計今年底重見天日。(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正在整修,預計今年底重見天日。(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