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再傳食物中毒 營養師:切記買菜安全順序

2019/06/08 18:26

營養師建議鵝肉等肉品,不要在室溫下放逾半小時。(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又傳2、30名民眾疑似吃鵝肉食物中毒,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表示,最近氣溫極高,不管是生肉或熟肉,不論是攤商或消費者,都不要讓肉類在室溫下放逾30分鐘,也建議民眾買菜時先把其他東西買完,最後再買肉或海鮮,買完趕緊回家,減少孳生細菌的機會。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表示,南投縣4月底才發生臭豆腐店的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現又傳出疑似吃了鵝肉食物中毒事件,雖檢驗結果還不知道,但仍要提醒肉類攤商,處理和販售肉品的環境要乾淨,千萬不要把肉品放在地上,以免引來貓狗,環境也要乾淨,不要孳生蒼蠅,因為萬一貓狗爪子或蒼蠅沾有帶菌的糞便,再來碰肉類,就會造成肉類的被污染。

廖美俞建議,最近天氣炎熱,氣溫動輒33、34度,肉類在室溫下時間一久就容易變質孳生細菌,因此不管是攤商或消費者,不論是生肉或熟肉,都不要讓其在室下放置超過半小時,若不馬上食用,就趕緊置入冰箱冷藏。

「買菜也應有安全順序!」,廖美俞說,民眾到傳統市場買菜,要有聰明的買法,應先買蔬菜、水果或乾貨等不怕放在室溫下的東西,最後再買肉攤上的生鮮或煮熟的豬肉、排骨、雞肉、牛肉,或是魚類海鮮,最容易變質腐壞的最後採買。且記得買了之後趕緊回家,不要再去辦其他的事或是在市場與人聊天,自己就曾因在市場買完菜遇到熟人,聊了1小時後,返家發現魚已變質腐壞。

廖美俞也希望處理肉類的人,一定要注意手部衛生,若有傷口就不要直接碰觸處理肉品,否則很可能讓肉品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