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頭牙向土地公祝壽 這間廟竟是奉上「泡麵」最大心

2019/03/08 22:13

中寮鄉石龍宮的信眾準備祝壽供品中,最特別的是泡麵,有人疊3大箱。(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中寮報導〕好特別的祝壽供品!今天是農曆2月初2,民間習俗是「頭牙」,也有人說是土地公生日,南投縣中寮鄉石龍宮的信眾準備大批供品來祝賀,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泡麵,從數碗到一大箱,就是希望討土地公的歡心。石龍宮主委吳秋福表示,這些泡麵供信眾取用,有人每天來吃11碗才開心離開,「伯公仔」不怕人吃,歡迎大家來飽餐一頓。

今天是民間習俗的「頭牙」,是一年當中第一個「做牙日」,也有人說這一天是土地公生日,不少人拜土地公時準備祝壽供品。

向「伯公仔」祝壽,最多的是壽桃,也有人準備麻糬,供奉土地公的南投縣中寮鄉石龍宮,前來祝壽的信眾,很多人則在供桌上擺上泡麵,從數碗到數箱的都有,什麼品牌都有,有信眾說:「伯公仔愛呷泡麵,當然要準備泡麵來祝壽!」

全台頗有名氣的石龍宫,又被信眾稱為「泡麵土地公廟」,廟裡擺滿各種泡麵,信徒拜土地公求財後,一定會泡一碗麵來吃。石龍宮主委吳秋福說,最早是從台北來的信眾到達石龍宮時天色已暗,鄉間沒有餐廳小吃店,就請管理人員幫忙買泡麵,吃不完的就留下來給別人吃,就這樣買泡麵的信徒愈來愈多,最後口耳相傳成「土地公愛吃泡麵」。

吳秋福說,信眾「頭牙」供品準備泡麵,若沒帶走,宮方一樣是讓信眾自由取用,一定時間即贈送給北中寮的數所國中小,或是弱勢團體。前來石龍宮的人想吃幾碗泡麵都可以,有人已連來4年多,每次來從早待到傍晚,可連吃11碗,只要吃得下要吃幾碗都可。

今天石龍宮信眾從凌晨到晚間沒有斷過,廟方請來外燴廚師不斷炒麵和滷肉,任何時間來都有熱騰騰的餐食可以吃,不用吃泡麵。

據了解,前來求財的信眾中,有很多是保險、房仲和金融業,也有人是求明牌。而拜土地公是有訣竅,要先從樓下的囝仔公開始拜,再拾級而上,走到石龍宮拜土地公,這樣才能「步步高昇,發大財」。

石龍宮頭牙湧進數以萬計的信眾,很多人準備泡麵祝壽。(記者陳鳳麗攝)

石龍宮的囡仔公和王爺在樓下,土地公在樓,主委說要先拜樓下再上樓拜土地公,讓樣才會步步高昇。(記者陳鳳麗攝)

石龍宮在頭牙這天整天有廚師備餐請信眾。(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