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商女兒救父 力促美介入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Angela,二十四日出席美國「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事務委員會」(CECC)聽證會,力促美國政府施壓中國以得知其父現況,立刻放人,並確保中國不得在外國土地上執行非法行動。(取自網路)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Angela,二十四日出席美國「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事務委員會」(CECC)聽證會,力促美國政府施壓中國以得知其父現況,立刻放人,並確保中國不得在外國土地上執行非法行動。(取自網路)

2016/05/2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中國稱其本名為「桂敏海」)的女兒,二十四日在美國華府出席「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事務委員會」(CECC)聽證會,表示她的父親目前仍遭中國政府未審拘禁;她力促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提供父親狀況的訊息,立即將他釋放,並確保中國不得在外國土地上執行非法行動。

請求向中施壓 立即釋放桂民海

這是桂民海的女兒Angela首次公開露面,她在聽證會上指出,「我父親,一名被中國政府幹員從第三方主權國家綁架的瑞典公民,現在仍然遭到非正式且非法拘禁在中國某處,不准領事探視或委任律師」。她至今尚未被告知父親人在哪裡、受到怎樣的對待或是其法律地位;「由於我父親擁有瑞典、而且只有瑞典公民身分」,使其遭非法拘禁一事「格外令人震驚」。

據稱正在英國留學的Angela說:「在所謂我父親的自白中提到他是自願到中國,但如果這是真的,為什麼沒有他離開泰國的紀錄?」「只有國家機構以威嚇方式,並違反國際法和中國自己的法律行事,才有可能造成這樣的失蹤」。

香港「明報」二十五日報導,Angela作證後接受該報電話專訪時透露,她上月兩度接到桂民海的電話,但他拒絕透露所在位置,並希望Angela不要公開兩人對話。Angela表示,問及父親現況時,桂民海都會岔開話題,她認為父親有意隱瞞現況,而且通話過程都被監視。五月迄今則未再接到桂民海來電。

中方稱桂要放棄瑞典籍

此外,Angela說,兩週前接到瑞典當局的電話,對方指中方人員表示,桂民海有意放棄瑞典籍,但Angela認為,桂民海向來認為瑞典國籍可保護其安全,她不相信他會放棄瑞典籍。

中國外交部尚未回應桂民海女兒的最新指控。桂民海去年十月在泰國失蹤,今年一月中國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播出他的「自白」影片,聲稱是為了十二年前酒駕肇事案件回國「自首」。Angela在聽證會上說,這段自白影片「明顯經過事先安排,而且製作粗糙」。

銅鑼灣書店事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在北京顯然正將打壓對象擴大至中國境外的批評言論之際,異議份子對於缺乏國際支持也感到害怕與挫折。CECC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聽證會上說,「中國政府的高壓手段已超越其邊界,威嚇、箝制對中國政府人權紀錄和壓迫政策的批評討論」。

正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維權人士溫雲超也提出書面證詞,指出由於他被指控涉入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的「倒習信」事件,使其在中國的家人頻頻受到騷擾、恫嚇和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