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多國暴增「鸚鵡熱」病例已5死 WHO籲養鳥民眾多加防範

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證實,藉由鸚鵡熱衣原體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鸚鵡熱」(Psittacosis),自去年起在歐洲多國急遽增加,目前已經有5人罹患鸚鵡熱後死亡。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證實,藉由鸚鵡熱衣原體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鸚鵡熱」(Psittacosis),自去年起在歐洲多國急遽增加,目前已經有5人罹患鸚鵡熱後死亡。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2024/03/06 18:38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證實,藉由鸚鵡熱衣原體(又稱鸚鵡熱披衣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鸚鵡熱」(Psittacosis),自去年起在歐洲多國急遽增加,包含奧地利、丹麥、德國、瑞典和荷蘭皆傳病例,目前已經有5人罹患鸚鵡熱後死亡。專家表示這種狀況並不尋常,WHO也呼籲飼養寵物鳥的民眾必須多加注意環境清潔。

綜合外媒報導,鸚鵡熱的病原為「鸚鵡熱披衣菌」(Chlamydia psittaci),大多出現在野生和寵物鳥及家禽,儘管鳥類外觀沒有出現明顯症狀,不過牠們的呼吸、排泄等仍可能帶有病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當人類吸入混有鳥類分泌物的微粒、遭到鳥類咬傷、嘴巴與鳥喙接觸等,就有可能感染這種疾病,但藉由人傳人的可能性極低。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感染鸚鵡熱後的5至14天,會出現頭痛、肌肉痛、咳嗽、高燒、發冷等症狀。症狀在及時服用抗生素後就會趨緩,致死率不高。根據WHO資料顯示,歐洲在2023年開始爆發鸚鵡熱疫情,並一直持續到今年,最近幾起新增加的病例,大多都有接觸受感染的寵物或野鳥的歷史。

WHO表示,奧地利去年確認到14病例,今年截至3月4日又新增4例;丹麥截至2月27日為止,共計23人染病,但實際確診人數可能更高,目前有17人住院、4人死亡;德國和瑞典也均出現10多起病例;荷蘭從去年12月底至2月底,總計有29例,是2023年同期的2倍,其中1人死亡。另外,幾乎所有感染者都出現肺炎,都有住院接受治療。

WHO指出,病例增加的國家需要進行更多調查,因為攜帶病菌的鳥類可能跨越國境,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是經由人類傳播。目前WHO將持續監控歐洲各國的鸚鵡熱疫情,同時提醒醫師多加注意感染情況,更警示寵物鳥飼主或經常接觸鳥類者,要多注意手部衛生,以及確保鳥籠環境的清潔、避免過度擁擠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