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撰寫台海「懶人包」 曝台灣官僚問題&軍售最會買第1名!

2024/03/07 12:34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近日撰寫一篇台海局勢報告,以類似「懶人包」的方式讓大眾及國會議員了解台海議題。當中提及了台灣因政治、官僚等因素,使得軍民關係不佳,並指出臺灣在2020年至2022年間,是美國國防設備對外軍售(FMS)的最大買家!(資料照/彭博社)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RS)近日撰寫一篇台海局勢報告,以類似「懶人包」的方式讓大眾及國會議員了解台海議題。在兩頁的報告中,除了簡述台灣戰略位置與美方對台政策史,同時也針對現況提出第三方觀察;當中提及了台灣因政治、官僚等因素,使得軍民關係不佳,並指出台灣在2020年至2022年間,是美國國防設備對外軍售(FMS)的最大買家!

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RS)近日提交了一份關於台灣國防和軍事問題的報告,說明台海局勢現況及中共近年灰色地帶衝突的野心,報導指出,美國政策長期以來支持台灣,並阻止中共使用武力控制群島,但政策制定者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是,支持台灣防禦的同時又能不引發衝突;而美國政府也更加努力尋求加強自身能力,以遏制中國在亞洲的軍事侵略。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入侵台灣「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的」,而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J. Burns)去年也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指示解放軍在2027年之前做好準備,以成功入侵。但這並不意味著他決定在2027年或其他年份進行入侵,但這提醒了我們他的專注與雄心的嚴肅性。

有趣的是,在兩頁的報告中還分析指出,自2017年以來台灣一直在增加國防預算,從2019年到2023年間,平均支出每年增長近5%,佔GDP的比例也從2%增加到2.5%,推估今年2024年的國防預算將再次緩慢增加。此外,在過去的70年裡,台灣一直是最愛買美國武器的國家之一,甚至在2020年至2022年間,還榮登美國國防設備對外軍售案(FMS)的最大買家!

而美國報告也觀察到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台灣內部所面臨的國防挑戰。由於歷史、政治和官僚體系等原因,使得軍民關係緊張,國防發展不甚順利;同時,軍隊在招募、留任與訓練人員方面也遇到困難。另外,台灣的民防準備亦不足夠,島上的能源、食品、水源、網路及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系統,很容易受到外部干擾。不過報告也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台灣人民在台海安全方面,願意或能夠承受多少代價。

該長達兩頁的報告,是由美國國會研究處(CRS)所撰寫,該單位是由無黨派工作人員、國會委員會和國會議員所組成,並只會在國會的要求和指導下運作,來源相對客觀公平。該報告同時提及了美國對台軍售的法案概況,以及美國對台防衛政策的歷史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