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元簇辭世》蔡總統致哀 指示府內協助治喪

前副總統李元簇辭世消息傳開,許多人昨前往位於苗栗頭份的李宅致哀。(記者許展溢攝)

前副總統李元簇辭世消息傳開,許多人昨前往位於苗栗頭份的李宅致哀。(記者許展溢攝)

2017/03/09 06:00

李登輝不捨 交代基金會幫忙家屬

〔記者鍾麗華、蘇芳禾、鄭鴻達、許展溢、施曉光、林良昇/綜合報導〕前副總統李元簇辭世,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總統蔡英文得知後感到相當不捨,除向李前副總統家人致上她的哀思外,也指示府內相關單位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續治喪事宜。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轉述,李前總統聽到這個消息後,很不捨說「這也沒法度,有年紀了,這是主的決定」,也交代基金會去了解,李元簇家屬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李登輝二○一二年下鄉之旅到苗栗時,曾前往李元簇家探視,王燕軍轉述,當年兩人聊起往事,都忍不住哽咽。李元簇當時說,很感念總統對他的信任和充分授權,李登輝當時授權他決定人事,憲政改革也有參與。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指出,馬對此至感哀慟,但因目前人在國外,已指派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趕到苗栗慰問家屬,返國後也將親往致哀。

前副總統吳敦義受訪說,李元簇嚴守對憲法體制的尊重,退休後也沒有對過去從政期間的事情發表言論,像他這樣堅持的個性及對法界的貢獻,非常令人尊敬,讓人懷念。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也表示,李元簇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長者,相當好客,也深諳「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道理,退休後從來不隨便批評時政,是一名真正的人格者,可以做為許多退休政治人物的學習榜樣。

宋︰他是對國家貢獻最多的副總統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大讚李元簇是中華民國卅年來,最沒有聲音卻是對國家貢獻最多的副總統。

昨天親往李元簇住處致哀的宋楚瑜,回憶過去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與李共事的經驗說,大家都說李是一位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其實李很有耐心也很細心,總是跟各黨派的人士溝通。宋也拿出手機分享與李元簇合照,紅著眼眶說,李對台灣民主相當有貢獻,總是默默以不流血並分階段的方式進行重大改革,可說是功不可沒。

洪︰不願見國民黨淪落至此 就走了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在中常會對李辭世表達不捨,還說,也許李元簇不願意看到國民黨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就走了,如果國民黨可以表現好一點,也許李就可以「呷百二(台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