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本遺址挖掘增人手 年底可完成

蘇花改B段(南澳至和平段)因受「漢本遺址」影響,工程一再延宕,公路總局本月已新增考古團隊,預估兩百五十個工作天,就能完成搶救遺址工程。(記者王峻祺攝)

蘇花改B段(南澳至和平段)因受「漢本遺址」影響,工程一再延宕,公路總局本月已新增考古團隊,預估兩百五十個工作天,就能完成搶救遺址工程。(記者王峻祺攝)

2016/01/26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B段(南澳至和平段)因受「漢本遺址」影響,工程一再延宕,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昨表示,本月已新增考古團隊,負責面積約七百坪,預估兩百五十個工作天可完成搶救遺址的所有工程。

蘇花改B段後年如期通車

邵厚潔說,蘇花改工程處暫不考慮改線,由於中研院團隊施工進度落後,公路總局去年已招募一組人力,並於今年完成簽約,由新考古團隊負責六處挖掘區域,預計今年底完工,可望於一百零七年如期通車。

他強調,工期約兩百五十個工作天,將完成三個墩位、洞口機房、沉砂池、油水分離池等六處挖掘點,待搶救進度完工後,將會接續原漢本高架橋工程,未來蘇花改B段絕不會因考古計畫,影響隧道工程進度。

邵厚潔說,谷風隧道目前已開挖七千五百公尺,由於無法得知漢本遺址的範圍有多大,若要貿然更改路線,包括漢本路堤、漢本高架橋、谷風隧道及已完工的和平西橋都要廢棄,影響金額初估四十億元,且未涵蓋後續興建經費的估計及環評結果。

C段因隧道加長 延宕一年

至於花蓮民眾最關注的C段(和中至大清水段)九點一公里路段,邵厚潔則說,因為地跨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境內,受限法令隧道只能單向開挖,另因蘇拉颱風影響,隧道需增長一點一公里,預計將延宕一年完工

他指出,和中至大清水段隧道的北端入口處,將在今年七月實施改道,工程進度約二年,而南端出口處則因遇到大清水服務站,必須於四月進行改道,配合地形高低落差,建造高架橋連接,並於下方設置閘道路廊,供人車通行,約一百零八年完工。

環保團體日前曾到交通部陳情抗議,要求將漢本遺址列為國家遺址,並一度質疑考古工程契約,訂定兩百五十天是否合理?蘇花改工程處昨也一併回應,工程天數是依目前文化搶救標案合理功率所換算出來的結果,投標廠商在進行契約審查時,經評估後並無異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