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里平埔夜祭 先為阿立祖換青

迎接夜祭活動,頭社公廨昨先為阿立祖進行「換青」。(記者吳俊鋒攝)

迎接夜祭活動,頭社公廨昨先為阿立祖進行「換青」。(記者吳俊鋒攝)

2015/11/26 06:00

〔記者吳俊鋒/大內報導〕大內區頭社里西拉雅公廨「平埔夜祭」昨晚登場,下午先為阿立祖「換青」,隨後展開祝壽,儀式罕見,吸引不少民眾圍觀,還有電視旅遊節目到場攝錄。

大內頭社與佳里北頭洋、東山吉貝耍、白河六重溪、官田番仔田等地,並列台南市五大平埔夜祭。雖然部落青壯人口逐漸流失,但每年的阿立祖聖誕,仍吸引不少旅外遊子返鄉,共襄盛舉;活動持續至今天清晨,這場地方信仰盛會,越晚越熱鬧。

阿立祖信仰隨著時代演進,受漢化影響頗深,頭社公廨已改名為「太上龍頭忠義廟」,入口處也搭建大型牌樓,不過,夜祭活動仍依循傳統形式進行。

為了迎接夜祭,昨天下午先展開「換青」儀式,在每年的阿立祖聖誕日進行,象徵除舊佈新,也有平安祈福之意。

地方耆老陳進和指出,不像一般傳統廟宇有神明的金身,公廨內供奉的是壺,為阿立祖再圈圍代表「官衣」的新紅布,並更新上頭插置的花卉,喜迎壽誕慶典。

許多當地信眾因公廨改名,已奉阿立祖為太上老君,祀壺外圍的紅布也稱「戰袍」,趕在夜祭前先來到廟裡,爭睹「換青」儀式。

住在頭社里的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委員籃振川說,祀壺上頭插的是圓仔花、雞冠花、香蕉葉、澤蘭、菅芒等,有其信仰含意;至於夜祭圍唱的牽曲隊伍,涵蓋老中青三代,努力傳承,保存地方文化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