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水局:調查結果無明顯影響

蘇迪勒颱風過境時,石門水庫為維護大壩安全進行今年首度洩洪,圖左為排砂隧道排砂的盛況,北水局澄清排出的是分子細微的砂,不會造成淤積。(記者李容萍攝)

蘇迪勒颱風過境時,石門水庫為維護大壩安全進行今年首度洩洪,圖左為排砂隧道排砂的盛況,北水局澄清排出的是分子細微的砂,不會造成淤積。(記者李容萍攝)

2015/08/30 06:00

〔記者李容萍、李雅雯/綜合報導〕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北水局最近兩年邀請專家學者調查,石門水庫排砂對於淡水河口的文蛤產量並無明顯影響,若漁民仍有疑慮,北水局願意進一步溝通。

王國樑說,興建石門水庫前,集水區的洪水夾帶大量泥沙流到下游,在石門水庫原電廠隧道改建排砂隧道之前,已進入水庫的土砂,都以傳統機械浚挖載運;在接近大壩的蓄水區域,也會借力使力,以動力抽泥暫放下游河道,再利用颱風時期的洪水攜帶至下游,具有大量清淤和「還砂於河」的功效。

他強調,「還砂於河」屬於自然運作,不管洩洪、排洪、排砂,從水庫壩頂排出的都是微細的淤泥,大量排出後會直接流入大海,不會造成淤積。在旱季時期,北水局為延長水庫壽命,也利用低水位清淤,並非只在颱風來襲時才排砂。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吳永寬批評,過去發文給北區水資源局,未被理睬,也未曾有人到淡水區漁會為漁民釋疑,更沒有看過所謂的調查研究結果,「但若有這份報告,請說明是哪個單位做的?研究主題是什麼?並將其公開。」

吳永寬指出,淤砂對於淡水河下游生態造成的影響,相關單位從未說明;事實就是文蛤大量死亡,近兩年數量驟減,魚群也在持續減少中。瑞芳區漁會因員山子分洪道爭取漁業補償成功,淡水區漁會盼有關單位進行環境再生,卻從未獲得善意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