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拜好兄弟 水果忌「蕉李梨」

2015/08/28 06:00

〔記者陳鳳麗、張協昇/南投報導〕今天是中元節,款待「好兄弟」除豐盛食品外,草屯鎮林太師廟昨也請來歌仔戲班「做大戲」,提供「好兄弟」視聽娛樂,廟方透露,普度做大戲行之多年,相信「好兄弟」都愛看。

另縣長林明溱昨也率領一級主管及員工,在縣府大樓門口祭拜「好兄弟」,縣府為提倡環保觀念,僅象徵性焚燒紙錢,其他紙錢由環保單位集中送往台中市烏日資源回收焚化廠處理,也希望民眾能響應。

雖然今天才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但很多宮廟、機關學校、公司行號,都提前在昨日舉行中元普度,多數普度供品都以乾糧、餅乾、果汁、汽水等物為主,但供桌上的水果,香蕉、李子和梨子,拜釋迦、鳳梨與蓮霧,是較少出現的水果。

台語諧音招你來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不拜香蕉、李子和梨子,是因三種水果「蕉李梨」,台語諧音「招你來」,而不拜鳳梨是因它叫「旺來」,大家都不希望「招好兄弟來」或是好兄弟「旺旺來」。

另外釋迦佛陀的頭,拿來拜好兄弟對佛祖大不敬;至於有人不拜蓮霧是則因底部凹凸不平,會有漏財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