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運前輩李元貞嘆花蓮選舉 看不到社會力

婦運前輩李元貞教授寫成《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記者花孟璟攝)

婦運前輩李元貞教授寫成《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記者花孟璟攝)

2014/11/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婦運界前輩淡江大學榮譽教授李元貞,退休後在花蓮蟄居九年寫成婦運回憶錄《眾女成城》。選前她在花蓮舉辦新書發表會時,談到花蓮的地方選舉不禁感嘆,花蓮「社會力」太弱,而「政治力」也看不到社會力,連民進黨也失去採納社會力的眼光!

六十八歲的李元貞寫《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洋洋灑灑三十萬字,在花蓮花了九年多寫成,整理台灣三十年婦運軌跡,選前在花蓮政大書城舉辦發表會,包括東華、慈濟大學師生、台灣東社等都到場參加。

李元貞說,這本書是以「女性主義、台灣意識」為經緯,台灣的婦女運動和民主運動的歷史共同交纏、前進,從美麗島事件開始,「那是理想燃燒的年代!」

對比明天即將投票的九合一選舉,李元貞提出對花蓮的看法:「社會力」太過薄弱。她說,花蓮可能因為留在地方的年輕人不多,公民社會缺乏力量,無法對政客的行為進行深思和批判,許多人都不願引起衝突,但這次選舉中她也看到一個亮點,就是素人參選第一選區縣議員的楊華美。

李元貞說,從婦女觀點,花蓮雖有女性權益促進會、婦女會等團體,但僅有聯誼、慈善性質,沒有討論到花蓮婦女、人權等議題,這次看到楊華美的參選政見,感受到花蓮「社會力」的崛起,包括拍攝紀錄片以及選舉公報政見「藏頭詩」,都顯示她的批判性讓人耳目一新。李元貞認為,如果楊華美不以單一次的選舉為成敗,而能持續經營、關懷花蓮,未來前途可期。

盼民進黨深入民瘼培養新人

她也批評民進黨失去開拓新路線、看見社會需求的力量,她希望民進黨不要光想著「吃老本」、顧基本盤,應多接觸社會新的變化,尤其是新移民、外配、中國配偶,加起來人口多達五千人,不要以為她們都是國民黨鐵票,應深入民瘼關心需求,多培養有理念、想法的政治新人入黨,才不會餅愈作愈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