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億「北流」沒音響、燈光 議員批離譜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竟無設置音響、燈光等設備器材,議員游淑慧聽聞後直呼離譜,圖為上月廿七日舉辦的「北流來襲音樂會」測試場。
(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竟無設置音響、燈光等設備器材,議員游淑慧聽聞後直呼離譜,圖為上月廿七日舉辦的「北流來襲音樂會」測試場。 (記者楊心慧攝)

2019/05/05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歷經十五年時間,終於在上月廿七日舉辦首場測試場;未料,耗資六十億元、專為流行音樂演出需求所設計的六千人表演廳,竟無設置音響、燈光等設備器材。測試場總導演李明智坦言,當天音響燈光器材確實是租的,租金為四○○萬元;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聽聞後直呼離譜,指勢必增加設備租借與前置作業場租費用,拉高使用者成本,根本與扶植流行音樂人才的目的相違背,等同蓋了一間空的流行音樂中心。

測試場音響燈光 租金花了400萬元

據知情人士透露,北流當初規劃時,就有不少北流籌備委員建議一定要規劃相關設備,最後卻仍未設置,連最基本的設備都沒有,未來若辦表演活動,主辦單位需自行準備相關設備,不僅費時又花錢,北流以納稅人的錢所蓋,怎會完全不提供硬體?不禁令人質疑與背後的利益有關。

籌備委員建議規劃 最後卻未設置

北流籌備處主任丁度嵐坦言,當初會這樣規劃是考量設備淘汰率快,且每位表演者對設備的需求不同,現在面臨加裝、不裝兩種聲音,將進行討論,目前有預算可採購,未來若要加裝也可以。

台灣音樂交流協會前理事長趙家駒認為,北流做為培育國家人才的公家流行音樂基地,應有基本音響設備,降低進入門檻,讓更多有潛力的音樂人站上這個舞台。

專家趙家駒︰應提供設備降低進入門檻

趙家駒舉例,六千人表演廳通常是提供給正在發展的音樂人表演使用,預算本來就不多,若場地有提供音響設備,可省下不少預算,也不需花時間測試、調校揚聲喇叭,北流應提供音響設備給需要的人,而有其他需求者再自行租借設備,兩者可以價格區分,並不相違背。

學者李和莆︰廣納意見 以使用者做考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和莆表示,北流表演廳無基本音響設備之事,在業界有不少討論,主要有兩派說法,一派是北流為非營利表演場所、做為流行音樂基地,應設置基本音響配備;但另派說法則認為,有些歌手對音質很要求,通常會自己準備音響設備。他認為,是否設置音響應廣納意見,需以實質使用者做考量。

李和莆也說,北流歷經十五年才走到今天,確實延宕很久,很多設計早已不敷現代使用,但這不能說是誰的錯,只是未來政府需再進一步思考,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問題。

游淑慧表示,北流當初以做為「流行音樂基地」所設立,提供最新的音樂創作軟硬體技術、國際業界資訊,吸引多元背景的人才交流跨界合作、培養流行音樂產業鏈人才,以成為華人流行音樂產業推動樞紐為目標,怎麼會沒有音響、燈光器材呢?實在太離譜。

總導演李明智︰自備音響可因應個人需求

「北流來襲」測試場總導演李明智則坦言,自備音響可因應個人需求,加上可幫助產業鏈發展,若每個場館都有音響,提供高級音響的公司將面臨困境。

耗資六十億元、專為流行音樂演出需求所設計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記者楊心慧攝)

耗資六十億元、專為流行音樂演出需求所設計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