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緩失智嬤退化 孝孫天天陪她說話

黃建銘(右)每天至日照中心探視失智的阿嬤,陪她聊天。(記者張軒哲攝)

黃建銘(右)每天至日照中心探視失智的阿嬤,陪她聊天。(記者張軒哲攝)

2019/12/24 05: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阿嬤記得我是誰嗎?」台中市清水區黃阿嬤因失智情況日漸嚴重,今年九月被安置到永信心佳機構日照中心,黃阿嬤三十歲的孫子黃建銘,四個月來幾乎天天到機構探視阿嬤,輕聲細語像哄騙孩子般陪阿嬤聊天或用餐。黃建銘說,失智長輩是生病了,親人要包容他們在生活中的脫序舉動,用更多的愛關懷。

七十一歲黃阿嬤原本獨居,今年陸續出現失智現象,生活逐漸失序,三個兒子為了延緩她退化,將她安排到日照中心,跟二十名長者一起接受照服員的照料,並學習簡單的手工藝跟繪畫課程。在眾多長輩的家屬中,黃建銘最受到照服員好評,因為很少是孫子輩如此頻繁地關心阿公阿嬤。

未婚的黃建銘從事業務工作,時間較彈性,幾乎每天都來探視阿嬤,阿嬤也會問他上班或放假等瑣事。黃建銘說,自己雖然不是長孫,但由阿嬤帶大,目前就住在隔壁。見到阿嬤逐漸退化,經常忘東忘西,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會忘記,洗完澡還是穿著同一件髒衣服,心裡很難過。但其實阿嬤清醒時,兒孫的名字都叫得出來。

黃建銘的阿嬤被鑑定為中度失智,勉強可自理生活。他說,陪伴的時間雖不長,嬤孫聊天的話題也無法太深入,但每天的陪伴跟關懷會延緩阿嬤退化,他也會叮嚀還在求學的妹妹有空要來探視阿嬤。

關懷代替責備 一起對抗失智

黃建銘昨日現身失智爺奶藝術展開幕活動,代表家屬分享自身經歷,黃建銘說,很多長輩失智狀況沒那麼嚴重,但有時家人會責備怎麼東西又忘了,這樣會導致病情加劇,要用關懷代替責備,陪他們一起對抗失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